中新社昆明10月16日電 (王艷龍)“緬甸中醫針灸推拿技能交流培訓班”16日在雲南中醫學院開班。來自緬甸醫療衛生系統的17名醫務工作者將學習中醫針灸推拿臨床技能,並就緬甸傳統醫藥與雲南中醫學院開展深入交流。

  中新社發 陳超 攝

本次培訓由雲南省政府主辦,旨在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推進中緬兩國在傳統醫藥領域的務實合作。緬甸醫務工作者將在三周的時間裏,跟隨雲南中醫學院優秀教師學習針灸理論與臨床實踐,力爭在培訓期內學會正確使用針灸推拿技術治療一些臨床常見病、多發病。

“兩國傳統醫藥既有相似之處又各具特色,彼此間的交流學習對促進兩國傳統醫藥發展將起到重要作用。”雲南省衛生計生委副主任鄭進表示,針灸推拿技術是中醫臨床的重要技能之一,也是目前被世界各國廣為接納的中醫技術。他期盼通過這次培訓班,讓緬甸醫學同道在短時間內熟悉中醫針灸推拿學的基本知識。同時,向緬甸同行學習緬甸傳統醫藥知識,借鑒緬甸保護傳承的經驗和方法,共同探討傳統醫藥面臨的挑戰和機遇。

雲南與緬甸接壤,近年來合作不斷深化,每年舉行對緬醫療、教育、文化等各類培訓班多達50多期。

鄭進表示,雲南醫藥界希望能繼續加強與緬甸醫療衛生機構、傳統醫藥工作者的交流與合作,共同為人類健康事業的發展做出貢獻。

緬甸駐昆明總領事館總領事吳梭柏致辭稱,針灸推拿在緬甸已逐漸被大眾所接受,緬中開展醫療健康領域的交流合作,將有利於造福兩國人民健康。他希望雙方加強合作,取得更大成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