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聲有色的微視頻播起來,入情入理的微黨課講起來,寓教于樂的文藝節目演起來,聽得入神的百姓點頭笑起來……10月14日,一場賽事讓江蘇省南通市海安縣大公鎮熱熱鬧鬧地“燃起來”。

這場以“喜迎黨的十九大·砥礪奮進的五年”為主題的微黨課暨文藝節目決賽,凝結了全鎮黨員幹部迎接黨的十九大的深切盼望,也蘊含著基層理論工作者創新手段、播撒火種的執著努力。

“類似的宣講活動,這兩個多月來基本上全市天天有、處處有。”南通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劉浩告訴記者。

一支為理論“著迷”的隊伍:

“聚起來一團火,散開去滿天星”

“怎麼為黨的十九大宣講‘備課’?除了吃透文件、收集資料,還必須傾聽民意,針對百姓關切構思講稿……”10月11日下午兩點半,“姚呈明理論武裝工作室”裏,南通如皋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姚呈明正在培訓學員。坐在他面前的18位年輕人,都是來自各鄉鎮宣講戰線的骨幹力量。

姚呈明從事宣講工作26年,是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

姚呈明愛研究。每天早晨四點即起,讀書剪報、鑽研時事;他也愛宣講,腳步遍佈南通乃至江蘇的山山水水。常年奔波于基層,他萌生了義務“傳幫帶”的念頭。在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援下,江蘇省第一家理論武裝工作室誕生了。

在南通,姚呈明有一批同樣熱愛乃至癡迷理論的同道。

海安縣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徐進,常年帶著一支4人宣講小分隊,活躍在送理論走訪基層的第一線。走到全縣210個行政村,村幹部幾乎都叫得出他的名字,甚至修自行車的師傅都認得他。面對接踵而至的十九大宣講“訂單”,徐進正在抓緊時間準備,資料收集了厚厚幾大本。

“琪琪的紅圍巾”“理論常青樹”季建林、“宣講新秀”趙園園……得益於重視理論、重視宣講的深厚傳統,南通已歷練出3000多名素質過硬的宣講骨幹。就在幾天前,南通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黨的創新理論宣講團”團長黃正平被評為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至此,南通市已擁有三位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一支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團隊。這支隊伍“聚起來一團火,散開去滿天星”,成為為黨的理論傳薪播火的堅強力量。

一項永不停歇的創新:

打通傳播“最後一公里”,拉近理論和現實之間的距離

一座灑滿陽光的農家小院,院中央一張家用方桌充當講桌,數十張小馬扎、小板凳圍成幾圈兒,從村頭村尾趕來的鄉親們就地一坐,興致勃勃地當起了學生。

10月10日,四位“百姓名嘴”走進港閘經濟開發區福利村“黨員小院”,帶來了“喜迎十九大共築中國夢”的理論宣講。永興村黨總支副書記楊儲睿的方言講述《逆光飛翔為夢想插上翅膀》,講座後“面對面、心貼心”的家常拉呱兒,解開了不少百姓的心結。

遍佈全市的“黨員小院”“板凳課堂”,拉近了理論和現實之間的距離。

在通州區,活躍著一支由241名大學生村幹部組成的“村居理論宣講團”。在海安縣,文藝和理論被聯繫起來,一個個大眾化文藝創作基地,成為黨的創新理論宣傳新高地。在崇川,原有的“理論講堂”“道德講堂”“社科講堂”被整合為一,“三堂融合”後的宣講觸類旁通、深受歡迎;在如東,“冬訓大集”上的宣講活動年年出新;在南通開發區,非公企業黨組織推出“工前一刻鐘微型黨課”……

“南通已經形成了黨的創新理論傳播基地、市縣鄉村四級理論學習中心組等理論武裝十一大特色品牌,這是我們繼續創新、做好理論研究與傳播的信心來源。”劉浩介紹。

一幅理論大眾化的生動圖景:

“百姓沐浴理論的光輝,我們更有理論自信”

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學院,這是由南通市委宣傳部、團市委合力打造的青年理論工作主陣地。雖然問世才半年,卻很快散發出“強磁場”般的感召力。

在高校和基層單位分類推動輪訓班,開設《馬克思主義對青年説》《馬克思主義青年説》微信專欄,錄製播放“青春感恩”系列微視頻……每一項舉措,都成為青年學子“走近馬克思、傳播真理、堅定信仰”的有效介面。

“特別是依託微信推出的《馬克思主義青年説》,每期由一名青年分享對馬克思主義的認識,已經成為年輕人學習研討的新時尚。”南通團市委書記王鳴昊感言。

南通航運職業技術學院交通工程系汽修專業學生趙長志,在聆聽青馬學院報告會後很受觸動,主動聯繫馬克思主義青年説欄目,代表青年群體發聲。短短的分享在學校“火”了起來,引導更多同學加入了學習隊伍。

宣講工作清苦忙碌,南通市委黨校教授季建林卻樂在其中:“黨的十八大以來,理論創新成果特別豐富、特別‘解渴’,我常覺得不持續學習就跟不上趟。百姓沐浴理論的光輝,我們更有理論自信,這一切,讓我對黨的十九大充滿信心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