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線上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孫娟):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在即,多位俄羅斯專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盛讚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成果,以及在外交舞臺上展現的大國擔當。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所是俄研究中國和東亞問題的權威機構,這裡匯集了眾多漢學家,對中國和中俄關係有著深入全面的研究。遠東所所長盧賈寧表示,當前中國正向著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順利邁進,並必將在2021年前全面實現這一目標。在最近的五年,經濟發展成果不僅體現在了工業、貿易、投資等各項宏觀指標增長上,也惠及普通中國人的生活,居民每人平均收入、社會福利水準都有顯著提高。盧賈寧説:“十九大的召開將起到動員全體中國人民的作用,引領人民繼續走中國特色發展道路,振興經濟、提高社會福祉。中國將按照此次大會上通過的各項決定來實現國家發展、經濟騰飛和深化改革等戰略目標和任務。”

俄羅斯漢學家塔夫羅夫斯基指出,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不僅是對過去五年中國開始向實現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目標邁進的階段性總結,也是展望未來“實現兩個百年奮鬥目標”征程上的重要大會。他説,2012年曾有專家悲觀預測中國經濟將出現硬著陸,但統計數據顯示,五年來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2013-2016年,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長7.2%,高於同期世界2.6%和發展中經濟體4%的平均增長水準,可謂一枝獨秀。一方面是經濟增長,另一方面是老百姓的“錢袋子”鼓起來了,這讓百姓看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塔夫羅夫斯基説,就連他自己都非常羨慕:“在7.2%的年均經濟增長速度下,通脹率2%、調查失業率5%左右,中國在過去五年來的確取得了非常顯著的進步,這些成績的取得得益於習近平主席的出色領導。2016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佔世界經濟總量的14.8%,2013-2016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達到30%左右,居世界第一位。”

遠東所政治研究與預測中心主任維諾格拉多夫指出,當前中國成功解決許多內部問題,在快速發展經濟的同時,高度重視解決醫療、教育等社會問題。特別是十八大以來,反腐力度空前加大,中國共産黨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對維護社會政治穩定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維諾格拉多夫説:“我認為,非常重要的一點是,中國共産黨沒有忘記崇高的革命理想,堅持為實現經濟繁榮和建設公正社會而奮鬥。打擊腐敗更是顯示了中國社會的內部生命力和對自我完善的追求。”

俄羅斯學者積極評價中國在外交舞臺上的優秀表現,讚賞中國在參與全球治理、推動經濟全球化和世界多極化所作出的巨大貢獻。盧賈寧指出,當今世界充滿不穩定和不確定因素,和平與穩定不斷受到挑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力於採取積極穩健的外交政策,強化大國擔當,主動順應經濟全球化趨勢,努力維護穩定局面。盧賈寧説:“俄羅斯非常關注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共同擔負維護世界安全穩定的責任。(我們認為,)中國領導人行事穩健,不僅顧及中國的利益,也為實現世界穩定和經濟發展著想。他在達沃斯論壇等場合多次強調,構建開放、包容、合作的世界,消除壁壘,摒棄保護主義和孤立主義。這是開放包容、實現共同發展和繁榮的基礎。”。

俄羅斯學者在採訪中表示,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是關乎中國政治、經濟、社會各領域發展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同時也將在世界範圍內産生深刻影響。作為最穩定、最成熟的國家間關係典範,五年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深入發展。俄羅斯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支援者、參與者和受益者,相信未來“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必將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