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11

  “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的中國經濟影響力圖表攝影:黎萌

由中宣部等四部門聯合主辦的“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自9月26日正式面向公眾免費開放後,累計參觀者已達40萬人次。在經濟建設所在的第二展區,參觀者了解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準確把握經濟發展內在規律,引領經濟航船行穩致遠,經濟增速領跑全球主要經濟體。

做好經濟工作是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重大任務。五年來,我國國民經濟持續穩定發展,國內生産總值從54.04萬億元增長至74.41萬億元,宏觀經濟保持了7.2%的年均增速,增速不減,量增質優。産業結構不斷優化升級,創新驅動發展作用持續增強。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的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6年,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平均為31.6%,超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率的總和,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關鍵力量。2017年,中國的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上升至第22位,是唯一進入前25名的中等收入國家。經濟增長由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轉為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明顯提升。

“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為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提供了持續強大的推動力。中國同一大批國家的聯動發展,使全球經濟發展更加平衡。”在第二展區顯著位置的一塊紅色展板上,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1月17日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所講的這段話,準確闡釋了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相互受益的關係,讓人更清晰地看懂了中國無愧為世界經濟主要發動機的稱號。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倪月菊在接受國際線上記者採訪時説,2012年至2016年,世界經濟年均增速僅為2.6%。同期,儘管中國經濟進入了增長“新常態”,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初見成效,使中國依然保持了年均7%以上的中高速增長,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主引擎。

倪月菊説,貿易方面,儘管中國外貿增速也較金融危機前有所下滑,但依然保持了全球第一大貨物貿易出口國和第二大進口國地位,中國佔全球貿易的份額越來越大,對世界貿易增長的帶動作用越來越顯著。投資方面,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對外投資國、第三大吸引外資國。從旅遊方面看,2016年中國已經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商務旅遊市場,帶動了世界服務貿易的快速發展。從消費看,國內消費不僅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也帶動了世界市場需求的增長。特別是中國電子商務的快速發展以及支付方式的創新,成為促進世界消費增長的新動力。“總之,中國已經成為帶動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推動力。”

據倪月菊介紹,IMF和世界銀行充分認可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近期又調高了對中國今明兩年經濟增長的預期,對未來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依然有很大期待。歐洲國際政策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戴維·克萊曼曾説過,“在世界經濟復蘇動能不足的背景下,中國經濟的穩步增長顯得尤為珍貴”,肯定了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