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藏網訊 目前,“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正在北京展出。展廳內,一系列由中國自主智慧財産權研發的“大國神器”實物模型,向中外參觀者們講述了中國科技“上九天攬月,下五洋捉鱉”的非凡成就。但這些高精尖技術專業用語似乎離人們日常生活太過遙遠,抽象而缺乏即視感,理解起來有點費勁。下面小編就用大白話給您解釋下,這些高精尖技術到底厲害在哪。

  圖為“砥礪奮進的五年”成就展

絕對不泄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

量子科學實驗衛星(簡稱“量子衛星”)于2016年8月16日1時40分,在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升空,這使得中國在世界上首次實現衛星和地面之間的量子通信,構建天地一體化的量子保密通信與科學實驗體系。

一句話解釋,即“量子不可分割、不可克隆”,因此,“能保證加密內容不可被破解,從根本上保障了資訊安全、保護全人類隱私”。

這項技術“牛”在哪?大到國家軍事政治等機密安全,小到商業機密和個人資訊,資訊安全在全球範圍廣受關注。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工程首席科學家潘建偉介紹説,量子通信的實用化和産業化成為歐盟、美國、日本等爭相追逐的目標。這顆量子衛星屬於中國自主研發,突破了許多關鍵技術,將有助於鞏固中國量子通信技術在國際上的領先地位。

尋找外星生物——“天眼”FAST射電望遠鏡

2016年9月25日, 500米世界最大單口徑球面望遠鏡(英文簡稱FAST) 在貴州落成,這個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射電望遠鏡,被中國人稱作“天眼”。

中國的“天眼”一睜,美國口徑300米的阿雷西博望遠鏡只能屈居第二。不僅如此,中國“天眼”靈敏度可以達到阿雷西博望遠鏡2倍,巡天速度是它的10倍。比號稱“地面最大的機器”的德國波恩100米望遠鏡,靈敏度提高了約10倍。

此前,有媒體總結了“天眼”的四個獨門絕技:大口徑,看得遠;“眼球”可以靈活轉動;精確度達毫米;深空暗黑獵手。身懷這些絕技的“天眼”成為科幻愛好者們關注的熱點,因為這只“眼”被賦予了衝出銀河系尋找外星生物的使命。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天眼”啟用的第一時間做了報道:“中國巨型望遠鏡開始尋找外星生命。相較於此前對外星生命的探測,中國最新的望遠鏡能夠探測得更快、更遠。”

  圖為“復興號”模型 攝影:楊月雲

刷新國際速度——京滬高鐵“復興號”

京滬高鐵“復興號”一經推出,迅速“霸佔”了世界主流媒體的頭版頭條,“圈粉”無數。美國《紐約每日新聞網》、英國《每日郵報》、印度《印度教徒報》,都不吝惜讚美之詞誇獎“純正中國血統”的“復興號”。

一輛時速350公里時速的列車,溝通了中國政治中心與金融中心,京滬1318公里的路程,4小時28分鐘走完。不僅如此,“復興號”還可以把噪音完美阻隔在車廂外,客室噪音最大僅有65分貝,比70分貝的“優”等線還要低。

百公里能耗僅為3.8度電;數據採集記錄精度達到微秒級,1分鐘百萬數據;提高動車組被動防護能力,當列車發生碰撞時,保證乘客區域不變形……這些都是復興號的過人之處。

如此靠譜的中國高鐵,用自己的實力説話,走出了國門,走向了世界。在東南亞地區,它成功打敗日本新幹線,連接中國昆明和寮國首都萬象的鐵路線正在建設,泰國合約也已經簽署,新加坡、馬來西亞高鐵項目正在招標,兩國對中國高鐵也是信心滿滿。

  圖為智慧機器人分揀系統“小黃人”

讓你盡情買買買——智慧機器人分揀系統

中國高科技,讓你盡情買買買。在第一展廳的進口處,參觀者一下就能被兩個“萌萌噠”智慧分揀機器人吸引。由中國快遞企業自主研發的智慧機器人分揀系統,具備佔地小、分揀效率高、24小時不停分揀的優勢,被“剁手一族”親切地稱為“小黃人”。

據展廳工作人員介紹,350台“小黃人”一天可以處理60萬件5KG以下的小件包裹,減少70%的人工作業。“小黃人”的頂部托盤可自動翻轉,當派件員將包裹放在托盤上後,利用二維碼技術一秒鐘讀取,後臺即可分析生成投遞最優線路。同時裝配有紅外、超聲波避障裝置的小黃人還能避免緊急“車禍”。

如此高科技,難怪2016年快遞支撐網路零售額超過了4萬億元,直接服務農産品外銷超過1000億元,直接服務製造業産值超過1200億元。 搭載著“網際網路+”順風車和快遞行業發展,中西部少數民族地區也在發展特色産業模式,實施扶貧開發的新探索。

假裝一隻牧羊犬——四足倣生機器人

在“實現強軍目標 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展廳,一組智慧軍備讓許多軍迷興奮不已。其中,四條機械腿都穿有陸軍迷彩服的四足機器人顯得有點特別。

據講解員介紹,這款牧羊犬倣生機器人能在山地高原、城市廢墟、碎石險灘上行走自如。像真實牧羊犬一樣,機器人的四條腿也可以做“抬起—擺動—放下”的動作,並通過機械系統、動力單元、感知系統、控制系統形成步態週期,控制運動位置與速度。機器人四條機械腿不僅具有高穩定性,還裝置有俯仰關節、橫擺關節。這款柔順性極佳的機器人可執行物資背負、火力引導和偵查巡邏等任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科技創新,提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科技創新作為提高社會生産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在“砥礪奮進的五年”成就展上,還有許多由中國自主智慧財産權研發的“海、陸、空”高精尖技術實物和模型。這些高科技産品,真實生動地反映了過去五年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中國人民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不凡成就。巨大的成果令參觀者嘆為觀止,紛紛表示對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信心堅定、充滿期待。(中國西藏網 圖、文/宋家麗)

(責編: 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