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種子管理局局長張延秋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郭天虎 攝

中國網新聞10月13日訊(記者 董小迪)10月13日上午,農業部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十八大以來種業改革創新的有關情況。談到海南南繁種子基地發展情況,農業部種子管理局局長張延秋表示,“南繁基地是我國稀缺的、不可替代的寶貴戰略資源,隨著南繁規劃的落實,南繁又‘難’又‘煩’的問題將會得到根本解決。”

張延秋介紹,自2015年出台南繁基地建設規劃以來,通過兩年的努力,規劃落實取得了明顯進展,南繁保護區的劃定工作已經完成,規劃項目已經全面啟動,南繁管理體系全面構建,並走上法治化軌道。

根據南繁的氣候條件要求,我們劃定了26.9萬畝的南繁保護區,納入基本農田進行嚴格保護。在保護區內又劃定了5.3萬畝核心區,主要用於落實南繁科研育種用地。“目前,我們統計的南繁用地面積4.5萬畝、現在劃定的5.3萬畝核心區,和落實的配套建設用地745畝已全部入庫,實行用途管制。”張延秋説。

目前,南繁保護區高標準農田及水利項目正在全面推進,核心區的科研用地正在加快流轉,配套服務區的概念性建設規劃編制已經完成,控制性規劃正在加快編制,生物育種專區可研項目正在報批,前期工作基本完成。“近兩年,中央加大了對海南基地建設的支援力度,已下達投資3.7億元。”張延秋補充道。

農業部牽頭成立了南繁規劃落實協調組,各省成立了南繁工作領導小組,海南的陵水、樂東、三亞三市縣設立了南繁專門管理機構,構成了部、省、市、縣、鄉鎮、村五級較為完備的管理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