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種子管理局局長張延秋介紹有關情況。中國網 郭天虎 攝

中國網新聞10月13日訊(記者 董小迪)“目前,假劣種子案件比新《種子法》實施前減少48%,侵權案件減少36%。”10月13日上午,農業部舉行新聞發佈會,農業部種子管理局局長張延秋表示,良好的市場環境是種業健康發展的根本保障。

張延秋介紹,十八大以來,農業部堅持以依法治種為保障,持續開展打假護權、區域性專項治理行動,保持監管高壓態勢的同時,注重加強依法監管能力建設,在加快推進法治建設、構建監管標準體系、搭建種業大數據平臺等三個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張延秋説,按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原則,積極配合全國人大修訂《種子法》,我們先後制修訂9個配套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為依法治種奠定了法制基礎。同時,先後制定170多個涵蓋種子品質、真實性、轉基因檢測等標準,建設農作物品種標準樣品庫,改善200多個測試檢驗機構條件,為打假護權提供了支撐。

“我們將全國4000多家企業、3萬多個品種、30多萬家門店資訊納入全國統一的大數據平臺,實現了可追溯監管。目前,假劣種子案件比新《種子法》實施前減少48%,侵權案件減少36%。”張延秋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