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在行動】

在國家精準扶貧和脫貧攻堅的戰略佈局中,作為國家呂梁地區特困片區縣、全國扶貧開發重點縣和全省旅遊産業扶貧重點縣,民歌《三十里鋪》的故鄉——陜北綏德,如何發力、破局?

“以黨建為引領,以産業為依託”,這是綏德給出的答案。為推進産業扶貧工作,近年來,綏德縣成立了由縣委書記、縣長負總責,常務副縣長分管扶貧的領導機制,實行脫貧攻堅“周調度、月推進、半年考評”制度,確保了脫貧攻堅各項目標任務的有序推進,形成了全縣齊抓共管的大扶貧格局。2016年,綏德被陜西省委、省政府評選為“扶貧績效考核優秀縣區”。

“一地生四金”

“機制在於探索,模式在於創新。只有因地制宜選對産業,才能種下‘福根’,栽下‘搖錢樹’。”綏德縣委書記李永奇的話擲地有聲。

在脫貧攻堅實踐中,綏德立足實際,把産業扶貧作為貧困人口脫貧不返貧的堅實支撐,大力發展以山地蘋果、核桃、紅棗、芝麻蜜香瓜、養殖、文化旅遊、特色小吃為主的本地優勢産業,初步形成“一鎮一業、一村一品”的産業發展格局。

同時,為了實現長期穩定脫貧,縣裏還以産業促創業和就業,推動資源變資本,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探索出了長效機制。

崔家灣鎮綠源生態産業園區是一家集吃、住、遊、娛、購為一體的鄉村旅遊企業。去年以來,園區與所在地崔家灣鎮趙家洼、張山等村子的貧困戶實行産業結對幫扶,按照“政府補貼、貧困戶認領、公司管理、利益共用”的原則,打造“六借六還”“兩優先”和“一機制”的幫扶模式。

張山村貧困戶張少尉,正是靠著“六借六還”中的“借雞還蛋(雞)”模式有了穩定收入——這一模式是由綠源生態産業園區對貧困戶養殖蛋雞、肉雞,按照仔雞的成本,政府産業補貼一部分,其餘由園區墊支,園區統一向貧困戶免費配送雞苗,簽訂養殖收購協議,雞蛋、土公雞由園區以保護價回收,養殖期滿退還園區墊付的本金。園區還無償提供技術服務,並統一給養殖戶購買保險。

據綠源生態産業園區負責人劉治國介紹,“六借六還”圍繞六個産業幫扶,除了“借雞還蛋(雞)”外,還有“借布還物”“借仔還豬(肉)”“借苗還果”“借樹還果”“借地還林”。“兩優先”就是優先安排貧困戶進公司務工,優先安排貧困戶接待來園區寫生的藝術家、美術學院學生,由公司確定指導價格,貧困戶按規定收取相關費用。“一機制”就是探索建立“企業+合作社+貧困戶”利益聯結機制,以土地經營權流轉“獲租金”,將扶貧資金入股企業“變股金”,就地打工“掙薪金”,盤活土地等資源入股企業“分現金”,實現“一地生四金”。

綏德縣政府扶貧辦主任劉樹雄介紹,綠源的幫扶模式,只是綏德縣産業扶貧的一個縮影。近年來,綏德縣各級各類扶貧單位咬定“扶貧”“脫貧”不放鬆,創造和積累了許多行之有效、具有長效機制的産業幫扶模式,受到貧困戶、企業和黨委政府認可。

變劣勢為優勢傳統産業

産業是增收致富的根本和“搖錢樹”。針對貧困戶普遍缺資金、缺技術、沒能力承擔風險等現狀,綏德縣把精準扶貧工作的著力點放在了産業這個“根”上。

“陜北山地蘋果是生態農業,是黃土高坡的特色産品,是蘋果中的極品。”據國家蘋果産業技術體系崗位專家、陜西省現代蘋果産業體系首席專家趙政陽介紹,陜北地區自然條件得天獨厚,所産的蘋果品質優於國家制定的鮮果標準。

近年來,綏德縣委、縣政府不斷推進山地蘋果的産業化進程,使其逐步成為貧困人口增收致富的支柱産業之一。

綏德縣義合鎮閆家渠村有249戶726人,家家戶戶有果園,果園面積達1700多畝,年産量近200萬公斤,年産值600多萬元。經過不斷探索、實踐,閆家渠村形成了“支部+合作社”的産業發展模式,推動蘋果産業高效發展。2016年,閆家渠村蘋果産業收入每人平均達7100元,佔每人平均純收入的60%以上。村支部書記馬子強告訴記者:“今年果樹挂果比去年多,按照每斤2.3元來賣,個別農戶家庭收入10萬元都不成問題!”

在大力推進山地蘋果産業的同時,綏德縣還大力發展核桃等其他優勢産業,有力地拓寬和推動了貧困戶的脫貧致富。

長期以來,綏德縣滿堂川鎮圪針灣村村民守著青山綠水卻無法致富,縣鎮村各級幹部通過多方考察調研,科學分析後,敲定利用荒坡地發展核桃種植,並結合綏德縣産業扶貧發展思路,制定了核桃産業發展規劃,確定建設萬畝優質核桃示範園。

2012年,圪針灣村支書曹東生帶頭流轉土地,栽植了500畝核桃。同時,他還積極發動村組黨員幹部走村串戶,宣傳政策,發動群眾種植核桃。曹東生告訴記者,在核桃示範園建設過程中,政府幫扶萬畝核桃示範園硬化了生産道路、給農民技術培訓、提供農藥、建設灌溉設施、提供苗木和化肥等。通過土地“流轉、入股、代管”的經營方式。目前,核桃示範園已流轉土地2560畝,入股1860畝,代管1620畝,農戶直接管理8640畝。2016年底,戶均核桃單産收入達3800元。

現在,綏德的核桃種植面積已達10萬畝,涉及全縣15個鄉鎮160多個村。

“目前,我縣重點從點菜式扶持、務工扶持、配股扶持、培訓扶持、創業扶持、電商扶持、借還扶持和光伏扶貧8種扶持模式上做足文章,建成了龍頭企業、合作社、中小創新和電商企業600多家、現代農業園區59個,形成了以省級園區為支撐,市、縣級園區為依託的三級園區集群發展格局,以及種、養、加、銷一體化園區建設體系,産業規模不斷擴大,産業引領作用日益凸顯。”綏德縣縣長姬躍飛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