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0月6日電(記者張尼)今年國慶假期,北京展覽館內人頭攢動,這裡正在舉辦的“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每天都吸引了大批觀眾前來參觀。“蛟龍號”模型、飛行校驗系統體驗、5G全景應用……豐富多彩的展品和互動體驗項目,讓觀眾有機會全方位感受國家5年來在不同領域取得的成就,而本次展覽更成為了國慶假期裏的一處熱門“景點”。

中新網記者 張尼 攝

“健康小屋”亮相展廳 民眾排長隊體驗

本次展覽安排設計了10個主題內容展區和1個特色體驗展區。觀眾可以通過圖片、文字、視頻、實物、模型、互動體驗等多種形式,全面感受這五年來,中國在經濟、外交、軍事、民生等領域取得的成就。

在“以人民為中心增進群眾獲得感”為主題的第五展區,搭建了一間“健康小屋”,內部設有體脂檢測儀、血壓測量儀等檢查設備,觀眾可以現場進行檢測並通過手機獲取體檢報告。

這間小屋吸引了大批觀眾排隊體驗,退休職工宋東龍就是其中之一。

宋東龍家住在北京市東城區,此次是專程趕來看展覽的。作為中老年人,他對醫療衛生領域的發展非常關注。

他説,“最近這幾年,大家的健康意識都提高了,整個社會的大環境都是這樣,所以老百姓很注重各項指標的檢查,而且現在科技越來越發達,檢測設備越來越好了!”

另外,在宋東龍看來,現在看病也比以前方便了一些。他告訴記者,北京醫改新政實施以後,他發現三甲醫院的人少了,社區醫院的人多了,分級診療有一定效果。

“我患有高血壓、動脈硬化等慢性病,一般去社區醫院就可以拿到藥品了,體檢去社區醫院直接開一些常規檢查就可以,也比較方便。”宋東龍説。

中新網記者 張尼 攝

“最小觀眾”與復興號合影

國慶假期,還有觀眾是全家出動一起前來參觀展覽。沈智勇和妻子就專程帶著剛剛10個月大的兒子來到北京展覽館。他笑稱,兒子估計是展廳裏的“最小觀眾”了。

這位“最小觀眾”對於高鐵列車的模型頗感興趣,一直目不轉睛盯著展品看。沈智勇在一旁觀望許久,也很是感慨:“我是2004年來到北京工作的,老家在陜西,那個時候坐火車回家要17個小時,現在高鐵發展很快,無論是回家還是出遊都很快速便捷。”

沈智勇一家的經歷見證了中國在鐵路運輸領域的快速發展。

近年來,飛速發展的高鐵已經成為中國的國家名片。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中國高鐵運營里程超過2.2萬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位。

此外,“四縱四橫”高鐵網路基本建成,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等城市群高鐵已連片成網,東部、中部、西部和東北四大板塊實現高鐵互聯互通。

“這五年的生活跑得挺快,一個不留神,睡一晚,第二天醒來就發現世界又不一樣了!”沈智勇笑著説。

中新網記者 張尼 攝

“90後”學生志願者:感受到了國家的強大!

在展廳裏,除了有講解員為觀眾進行現場講解外,還活躍著這樣一個群體——大學生志願者。來自中國地質大學的學生王兆鴻和田越就是他們其中的一員。

王兆鴻今年上大一,田越上大二,她們告訴記者,自己是自願報名來擔任志願者的,一起來服務的還有30名同學。

作為志願者,王兆鴻和田越的主要工作就是負責引導維持展覽秩序,要從早上九點一直工作到下午四點多。兩個姑娘坦言,作為志願者,一方面覺得能為觀眾服務很開心,另一方面自己也確實感受到了祖國的變化。

“民生主題的展區,來參觀的人特別多,我自己也感受到了國家的強大。”王兆鴻説,平時也能從生活細節裏感受到這五年的變化,最大的感觸就是,生活中出現了像共用單車、自助快遞等的新鮮事物,生活越來越便利。

對此,田越也有同感。她告訴記者,隨著智慧手機、無現金支付的快速發展,自己做很多事情都簡便了很多,“現在連買個藥都可以通過手機應用,所以我現在出門都不帶錢包了,生活變化真的很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