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分鐘,是目前乘坐京津城際列車從北京南站到天津站所需時間。便捷的軌道交通,讓兩座特大型城市人員交流、産業轉移、協同發展得以提速。時空距離的縮短,為京津寫好“雙城記”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201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調研時指出,要譜寫新時期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京津“雙城記”。2013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北戴河主持研究河北發展問題時,又提出要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此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重要指示。

共下“一盤棋”,融入“一張圖”。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加快協同發展的步伐,天津著力打破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在産業發展、人才培養、科技創新等領域率先突破,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夢想正在照進現實。據統計,2014年至今年上半年,京冀企業在津投資項目達6926個;天津企業到河北投資項目超過3000個,累計到位資金1400多億元,京津冀互補優勢得到充分發揮。

都市農業引客來

古老的北運河畔,天津市武清區丁家公式村秋日的田地裏,滿眼都是喜人的豐收景象。

2013年5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一行來到丁家公式村,察看小麥長勢,詢問田間管理和預産情況,並希望天津加快發展現代都市型農業,努力提高糧食自給能力。這也為丁家公式村的發展指明瞭方向,小村莊從此有了新氣象。

依託村裏地肥水美的優勢,在武清區多個部門與天津市食品集團幫扶組的共同努力下,丁家公式村的小麥和玉米地安裝了地下管網,方便了灌溉;村裏建起了農業合作社,建立了武清區第一家石磨麵粉廠。天津市食品集團通過在全市設立的20余家麵粉直銷點,將丁家公式村的麵粉推向市場,增加了村集體收入。

目前,丁家公式村千畝示範園一期建設已經完成,200畝大棚投入使用。都市農業項目種植了鮮食葡萄、綠色蔬菜等新品種,北京、河北等地市民紛紛慕名而來。“這幾年,村民的收入明顯增加,人心更齊、幹勁更足。未來,我們還將打造集種植、旅遊、採摘為一體的‘公園’,吸引更多遊客。”村黨支部書記張寶軍説。

“練兵場”為區域發展儲備人才

王傳龍是天津職業技能公共實訓中心現代製造技術教研室的一名教師,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時親切地稱他為“多面手”。談起這幾年的變化,王傳龍覺得,最顯著的就是培訓教師團隊人數不斷增加,“國家非常重視職業培訓教育,每年我們培養出來的技工和高級技師都十分搶手”。

圍繞企業實際生産需求,結合中心先進的設施設備,2014年起,實訓中心聯合企業和院校共同開發了五軸加工中心、工業機器人、智慧終端、智慧建築建模等49個專項職業能力標準,面向具有中級工以上水準的企業職工和相關專業高年級學生開展專項培訓,為企業培養和儲備了一批急需的高技能人才。

“平時在學校裏學的都是理論知識,沒什麼機會實踐。這裡使用企業標準的設備培訓,提高很快。”正在接受實訓的天津石油職業技術學院數控技術專業的學生張飛飛説。據介紹,實訓中心借鑒先進企業生産管理經驗,統一設備、場地、工具、環境、操作等標準,已經成為真正的“教學工廠”。

為做好京津冀技能人才培養的“助推器”,實訓中心為北京、河北的企業和院校培養技能人才近5000人,輻射作用明顯。截至目前,天津職業技能公共實訓中心累計為358家企業、56所院校提供培訓、鑒定、大賽等服務,累計近40萬人。

吸納創新資源實現引延並舉

從譜寫京津“雙城記”,到奏響京津冀“協同曲”,5年多來,天津不斷開拓思路,既積極吸納北京的創新資源和優質産業,又主動向河北延伸産業鏈條,區域製造業實現合理佈局、梯度轉移,産業鏈達到深度融合、互動發展。

天津濱海新區制定方案,使國家戰略和全市部署要求在新區得到很好落實。擁有高端製造基礎與潛力的天津和擁有全國最密集科技研發資源的北京,在大數據産業鏈上找到了契合點。

“濱海新區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漸入佳境。”天津濱海新區發改委副主任唐中賦説,濱海新區積極深化與唐山、滄州、保定等地合作,推動主導産業在河北佈局配套相關産業,目前共引進來自北京的重點項目2200多個,實際到位資金2500多億元。

與此同時,濱海新區相繼建成清華大學電子資訊研究院、北京大學新一代資訊技術研究院等,市級以上研發中心達到429家,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60%。飛騰CPU、麒麟作業系統等技術産品居於國內領先水準,在新區製造的長征新一代運載火箭發射成功。

基礎設施相聯相通、産業發展互補互促、資源要素對接對流、公共服務共建共用、生態環境聯防聯控……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推進,物流、人流、資訊流正在京津雙城間快速流動、合理配置。而京津“雙城記”的激情演繹,也在加快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從京津“雙城記”到京津冀“一盤棋”,一幅美麗的畫卷正在華北大地徐徐展開。(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李盛丹歌 楊學聰 武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