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展覽現場的報告】

大外交 大格局 大胸懷

——來自“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報道

光明日報記者 李曾骙 王炯

九月北京,秋風送爽。“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覽館開展,迎來了八方來客。

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譜寫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篇章”展區,一段段習近平主席向世界傳遞中國智慧的視頻,一張張中外元首會晤的照片,一件件中國主場外交中使用的物品,令參觀者駐足觀看,臉上不時露出自豪的神色。

“元首外交為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起到重要獨特引領作用。全面推展外交佈局,構建全球夥伴關係網路。五年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28次,到訪56個國家,飛行里程約57萬公里,實現了對五大洲的全覆蓋、對發展中國家整體合作機制的全覆蓋……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廣。”

聽著講解員的解説,參觀的人們駐足凝神,專注于五年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取得的成就:從中俄高層共同引領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到中美元首會晤頻密、兩國關係總體穩定發展,再到2015年,習近平主席夫婦在萬隆同與會各國領導人進行的“歷史性步行”紀念活動場景。人們紛紛用手中的相機重溫習近平主席與外國領導人們會晤的場景。

巴西總統特梅爾贈送給習近平主席的貝利簽名球衣吸引了眾多參觀者的目光,這是外國領導人和普通民眾贈送給習近平主席的禮物中的一件。東南亞的木雕,外國球隊的球衣,還有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州小學生給習近平主席寫的中文親筆信,記錄了中國領導人繁忙的出訪行程。人們紛紛讓親友或路人幫自己與這些禮物合影,讓自己也留下一點“國際范兒”。

世界正處在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代,儘管世界範圍內的衝突和貧困尚未根除,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愈發強勁。中國外交始終牢牢把握堅持和平發展、促進民族復興的主線。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國政府始終不渝的原則。通過聯合國、世界經濟論壇、G20、“一帶一路”等多邊舞臺,踐行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理念,中國的發展已經與世界機遇緊密融為一體。中國的“朋友圈”不但廣泛,而且實在。

一位在政府部門從事外事工作的參觀者對記者説:“在這幾年接待的外國友人中,被中國成就所鼓舞的越來越多,認同中國理念的越來越多。今天看到這個展覽,再回想自己工作中的種種,真切地感受到自豪與光榮。”

一次次主場外交,中國聲音更加宏亮,中國智慧從者益眾。聽著講解員的解説,看著圖片、視頻中的一幕幕,尤其是看到展出的G20杭州峰會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所使用的主席槌,義大利24小時太陽報記者麗塔·法蒂古索仿佛身臨其境,她對記者説:“在這個展覽中,仿佛看到了我過去五年的中國生活。”

“五年來,中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中國在國際地位提升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這五年也剛好是我到中國工作的五年,我親眼見證了中國在這五年所取得的成就。”作為中國發展成就的見證者,麗塔·法蒂古索十分激動。

五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跨國公司、企業項目、普通民眾走出國門,“海外中國”初步形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維護我國海外利益,要求不斷提高保障能力和水準,加強保護力度。海外領事保護的種種舉措,使得中國護照不只能讓你走出國門,更重要的是能帶你平安回家。無論是戰亂中的紅海小島,還是地震中的尼泊爾高原,祖國都能接你平安歸來。

互動展臺旁,參觀者們在外交部12308海外領事保護與服務熱線的視頻螢幕前排起了隊。“對,在國外也可以打,您開通國際漫遊,在12308前面加撥8610就可以了,86是中國區號,10是北京。”外交部工作人員張娟在這裡為大家詳細解説著12308熱線的使用方法。

張娟對記者説:“這個展臺人多,除了可以互動、觀眾參與感比較強之外,主要還是因為這是一個與大家切身相關的展臺,中國公民在海外遇到自己解決不了的麻煩時,就可以撥打12308,這也體現了我國外交‘以人為本、外交為民’的理念。”

中國正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臺的中心,也正站在世界發展的新起點上。中國將與世界一道,振奮精神,砥礪奮進,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繼續奮鬥。

《光明日報》( 2017年10月04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