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星期三,家住四川省成都市黌門街社區小稅巷5號院的劉道笠照例一早就忙開了,擦桌子擺凳子,燒好開水。9時多,老人和社工們陸續趕來。

剛剛坐下,快人快語的劉道笠就説開了:“黨的十九大快要召開了,今天大家商量一下,好好排練個節目參加社區演出,咱爭取拿獎!”

69歲的劉道笠在小稅巷裏生活了大半輩子,熱心腸的她總是一臉笑,哪家有空巢老人、留守兒童和殘疾人,她瞭如指掌。

5號院70多家住戶一半以上是空巢老人。怎麼關心、照顧他們?劉道笠決定辦一個小食堂,為周圍幾個院落的空巢老人做飯,併為80歲以上的老人送飯到府。

去年7月,在社區和愛心組織支援下,她家一樓旁邊的陽光棚改成了活動室,擺上桌椅板凳,取了一個溫暖的名字——“奶奶廚房”。

為空巢老人提供餐食,劉道笠堅持只收取成本費。腿腳不便的老人,只要一個電話,劉道笠就安排送餐到府。儘管是一些簡餐,有時候只是一碗麵、一勺粥、一碟小菜,卻溫暖了許多身邊人。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與人們日常生活緊密聯繫起來,使人們在實踐中感知它、領悟它,達到“百姓日用而不知”的程度,使之成為人們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近年來,成都市注重用身邊“小事情”“小細節”來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遞“成都溫暖”。目前,成都市註冊志願者人數已突破180萬,志願者隊伍達2萬餘支。劉道笠就是其中一員:“和諧美好的家園需要我們每個人用實際行動來參與。我們要把鄰里相幫相親的傳統美德傳遞下去,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社會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