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蠶脫貧後的李合軍,索性在自家3畝地的基礎上又租了3畝地種桑養蠶,完成了從貧困戶到“扶貧人”的角色轉變。

介紹養蠶情況

李合軍是河南省商丘市虞城縣利民鎮蔡莊村農民,也是村裏75戶貧困戶之一。除了種地,再無其他特長,如何脫貧成了橫亙在他和眾多貧困戶面前的一道難題。

破題者是肖紅亞,虞城縣人民醫院紀檢書記,2015年5月,任蔡莊村駐村第一書記。她的破題之道是養蠶,為此她帶領村民到單縣、徐州學習植桑養蠶技術,並與春秋合作社合作,扶持23戶貧困戶植桑養蠶。

李合軍是首批幫扶的23戶貧困戶之一。去年他家的3畝地全部用來植桑養蠶,今年他又租了3畝地,在養蠶季節又雇了4名貧困戶幫忙,每人每天開60元工錢,一年有3個月如此。

蠶繭

這個季節,李合軍的6畝桑葉正長勢喜人,今年又套種了杭美菊,在駐村第一書記的幫助下,他們與虞城縣春秋種養殖合作社簽訂菊苗回收協議,解決了産品銷路問題。

“每年可養3季蠶,約600斤,每畝收入五六千元,再加上田間套種的杭美菊,每畝地年收入近萬把塊了。”李合軍説,今年收入五六萬元沒問題。而在2016年之前,他家惟一的收入源於種地,年均5000元左右。

目前,蔡莊村種植桑樹62畝,建設養蠶大棚23個。這正是包括李合軍在內,該村23戶農民的希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