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臺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國網新聞9月27日訊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日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國臺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表示,維護海外中國人的權益,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國人的權益,是我們駐外使領館一貫的宗旨和政策。關於近期的墨西哥強烈地震,我們的駐外使館包括駐墨西哥使館,願意進一步向有關臺胞親屬提供協助,來妥善處理有關善後事宜。

有記者問:近日,墨西哥發生了地震,中國駐墨西哥使館對被困的台灣同胞實施了救援,對此臺媒分析説近來大陸加強對旅外台灣民眾的急難救助服務,有意在國際間落實臺胞的國民化,對此發言人有何評論?

馬曉光表示,維護海外中國人的權益,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國人的權益,是我們駐外使領館一貫的宗旨和政策。這次墨西哥發生強烈地震之後,我們中國使館在得到求助電話,得知5名臺胞受困和下落不明的情況時,積極要求墨方有關部門全力施救。在黃金救援72小時之內,使館密切跟進救援情況,並多次看望被困的臺胞親屬。9月22日,經墨西哥有關部門及臺胞親屬確認,被困的5名臺胞均不幸遇難。在這裡,我們對遇難的臺胞表示深切的哀悼,對遇難者家屬表達誠摯的慰問。

馬曉光説,台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兄弟。我們的駐外使館包括駐墨西哥使館,願意進一步向有關臺胞親屬提供協助,來妥善處理有關善後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