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為了總書記的囑託

迎接千年大計的歷史大考

——來自河北雄安新區的報道

光明日報記者 張翼 李玉蘭 耿建擴光明日報見習記者 陳元秋

9月10日傍晚,記者來到河北雄安新區安新縣大王鎮,金色的夕陽映照著一片片密密匝匝的玉米地,也照在大王鎮北六村村民李虎群的笑臉上。

“我們農民沒有太多詞來形容興奮的心情,但大家有多振奮你可以從每個人燦爛的笑容中看出來,我們的心思全在臉上呢。”説起今年4月1日聽到河北雄安新區設立的那個時刻,李虎群高興得合不攏嘴。

2017年2月23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從中南海出發,驅車100多公里,專程到河北省安新縣實地察看規劃新區核心區概貌。在大王鎮小王營村,總書記走進一片開闊地,極目遠眺。這裡就是規劃中的雄安新區起步區的核心地塊。

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既是千載難逢的寶貴機遇,也是極具挑戰的歷史大考。夙興夜寐、激情工作、勇於擔當,河北雄安的幹部群眾努力在推進重大歷史性工程的大考中交出優異答卷。

目標:精心推進不留歷史遺憾

2月23日,在展開的一張規劃圖前,習近平總書記仔細察看區位、規劃狀況,詳細了解人口搬遷安置、區域內的地質水文條件等情況。

“這地方老百姓生活得怎麼樣?人口密度有多大?拆遷人口有多少?”習近平總書記向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詢問。他叮囑:設立雄安新區,一定要讓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實惠,要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雄安新區是習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考察、親自推動的,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對黨的事業、對人民的利益、對歷史高度負責的精神。”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劉寶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日前,雄安新區建設的三條原則公佈:雄安新區絕對不搞土地財政,一定要考慮百姓的長遠利益,絕對不搞形象工程。按照中央要求,雄安新區立足於打擊投機得利、保障群眾利益、實施嚴格管控,經受住了炒房、炒地、輿論、落戶、炒車和租賃房價格等多重考驗。

雄安新區將是這一代中國共産黨人留給子孫後代的歷史遺産,必須用最先進的理念和國際一流水準進行規劃設計,不留歷史遺憾。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要求,堅持先謀後動,規劃引領,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省長許勤親自挂帥,邀請30多位城市規劃、建築設計、區域經濟等領域的頂尖專家,46個規劃編制團隊、10個工作營、近300位專家和技術人員集中辦公,先後召開各類規劃編制工作會議數百次。目前,正在抓緊修改完善規劃內容,加強專題規劃和重點課題的深化研究,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後再開工建設。

行動:生態保護是當務之急和長遠之計

“2月23日,一場早春的瑞雪初霽,碧空萬里。習近平總書記走過安新縣郊野公園的白洋淀大堤,沿著長長木棧道步入淀區深處。他登上一座木製觀景臺,環視開闊的白洋淀。”安新縣縣委書記楊寶昌告訴記者,“習總書記問了很多問題,他始終關切百姓民生,強調環境生態保護。”

9月10日下午,安新縣郊野公園內兒童嬉戲、遊客漫步拍照,一群中老年人在二胡伴奏下唱戲……一派溫馨景象。

雄安新區西依太行、北靠燕山,形成天然生態屏障,東望渤海,南鄰白洋淀,森林、河流、濕地、湖泊、平原等地貌特徵齊全。生態良好,宛若北方江南,漕河、南瀑河、萍河、南拒馬河等多條河流在區域內交匯,古有“九河下梢”之稱。

新區規劃一開始,習總書記就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從市民需要出發,做到疏密有度、綠色低碳、返璞歸真,提供宜居的環境、優質的公共服務,有效吸引北京人口和功能疏解轉移。”

雄安新區既要利用白洋淀自然生態優勢,又要堅決做好白洋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決不能“因城廢淀”。

據劉寶玲介紹,生態環境建設是新區規劃建設的當務之急和長遠之計,已開展坑塘、河道垃圾整治等“十個專項治理”。截至目前,關停取締“散亂污”企業5200多家,檢測治理納污坑塘600多個,清理垃圾76萬多立方米,解決環境污染問題430多個,拘留環境污染涉案人員131名。

精神:“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

“建設雄安新區是一項歷史性工程,一定要保持歷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2017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到河北雄安新區考察並主持召開座談會時説。

雄安新區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新區,它將構建起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新格局,也將為中國實現區域協同發展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目前,著眼“體制的高地”“改革的先行區”,雄安新區正進一步加大金融、土地、財政、投資、住房、人才、戶籍、公共服務等領域的政策研究。

“我有三個孫子分別上大學、高中和初中。新區發展了,孫子們會更願意回來發展。”安新縣端村鎮大淀子村70歲的老人朱國溱告訴記者,聽到新區設立的消息,他高興得一夜沒有睡好覺。

“新區成立對於老百姓來説是千載難逢的機遇,未來的生活一定會發生質的變化。為了適應新區的未來,現在大家都沒閒著,都在積極參加各種技能培訓。”李虎群説。

據介紹,雄安已啟動大範圍就業培訓,實施萬人培訓、萬人就業“雙萬工程”,培訓群眾2100多人次,組織京津冀49家職業技工院校在新區聯合招生,已招生629人。

雄安新區規劃的雄縣、容城、安新三縣,古為冀州之域,曾為燕趙之邦。考古資料表明,新石器時代,這裡就已經有人類活動。元、明、清時期,雄安地區成為拱衛京師的畿輔地區,受到京都文化的輻射和滋養,文化上呈現出異彩紛呈的繁榮景象。獨特的位置,悠久的歷史,造就了豐富的文物資源,目前文物調查正在開展。

9月9日上午,容城縣馬莊村村委會門口架起了高高的顯示屏,屏前放著一張桌子。雄安新區第一份臨時佔地補償協議在這裡簽署;下午2點,在不遠處另外一塊土地上,新區建設“第一樁”深深扎入土壤中,容城縣國土局負責人介紹,打樁是為了進行土地勘測,雄安新區全面建設就此拉開帷幕。

《光明日報》( 2017年09月25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