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貿區是中國首個自由貿易試驗區。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到上海自貿區考察指出,上海自貿區是塊大試驗田,要播下良種,精心耕作,精心管護,期待有好收成並且把培育良種的經驗推廣開來。幾年來,上海自貿區大膽嘗試,不斷創新,逐步建立國際通行高標準投資貿易規則,並將先行先試的成果推廣至全國。

2013年9月底,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掛牌運作。幾天后,作為重要創新的上海自貿區企業準入“單一窗口”正式上線,這對於將時間視作生命的企業來説,可是個重大“利好”。上海自貿區外高橋綜合服務大廳窗口業務工作人員王連鳳介紹説:“如果説在自貿區成立之前,這套執照在最理想的狀態下辦完大概需要29個工作日,自貿區成立後,按照我們當時‘單一窗口’的承諾,只需要四個工作日。”

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自貿區外高橋綜合服務大廳,當時王連鳳向總書記介紹了“單一窗口”這項創新帶來了巨大變化。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之後,上海自貿區建設步伐不斷加快。王連鳳這些年來感受最深的是這裡“基本上每個月都有新政推出”。

肩負特殊使命的上海自貿區率全國之先大膽嘗試,確立了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如今,上海自貿區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經過三次修訂,限制措施的條款從190項減少到不足百項。國民經濟行業分類中95%以上的小類項目都已經在自貿區進行了開放。上海自貿區確立的負面清單管理模式便利化很高,由審批制改為備案制,減少了辦理時間,從8個工作日縮短到1個工作日。上海市商務委員會副主任申衛華介紹説:“通過採取這樣的管理措施,效果非常明顯。從掛牌至2017年7月,上海自貿區累計設立外商投資企業7860家,累計吸引合同外資913億美元,超過99%的外商投資企業是通過備案方式完成的,這是確立了一個管理體制。”

在此基礎上,上海自貿區逐步形成了親商、安商和富商的外資服務體系。對此,外資企業深有感觸。2014年9月,通用電氣公司全球運營亞太中心在張江正式運轉。通用電氣公司全球高級副總裁段小纓介紹:“我們的亞太運營中心是3年前在上海建立的,它的職能中心不僅服務於中國,是面向整個GE八大業務集團在亞太所有運營而服務的。在自貿區的政策扶持下,從整個運營、人才,包括流程、結算,整個戰略定位上,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戰略制高點。”

大膽嘗試、精心耕作、精心管護,讓上海自貿區這塊“試驗田”不斷孕育出適合中國國情、可複製、可推廣的“良種”。上海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朱民介紹,上海自貿試驗區為全國提供了可借鑒的經驗和模式。“外商投資備案等投資領域改革措施在全國複製推廣。先進區後報關、批次進出集中申報等貿易便利化改革措施,在全國範圍、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等分階段有序推廣實施。跨境融資、利率市場化等23項金融制度創新改革成果分領域、分層次在全國複製推廣。”

今年3月,中國國務院印發了《全面深化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這也是上海自貿區設立以來國家出臺的第三個改革方案,因此也被稱為上海自貿區改革的“3.0版”。

朱民介紹説,上海自貿試驗區“3.0版”充分體現出與國際最高標準對標的決心和行動。“我們在3.0方案提出了原産地的預裁定制度、原産地的自主聲明制度,這些都是貿易便利化的創新,也是國際貿易便利化協定最高標準的條款,更是在國際上的實踐中提前服務、由企及物這些監管理念在實踐中的體現。所以我們對標國際最高標準,實際上是要掌握這些標準背後的理念,來提升我們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