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依舊滿腔熱血,心懷共同的心願:讓新四軍的鐵軍精神、紅色的革命精神代代相傳,成為實現偉大中國夢的精神力量。

【砥礪奮進的五年圓夢中國人系列報道】

在9月22日舉行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暨新四軍成立80週年紀念會上,焦潤坤、阮武昌、季剛芹三位參加了新四軍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的老戰士齊聚在常州,他們都已經過了耄耋之年,年齡最大的94歲,年齡最小的89歲,但他們依舊滿腔熱血,心懷共同的心願:讓新四軍的鐵軍精神、紅色的革命精神代代相傳,成為實現偉大中國夢的精神力量。

國民革命軍陸軍新編第四軍,簡稱新四軍,他們是正面戰場上中國共産黨的主力部隊。八年中,新四軍通過各種形式,不斷對敵人展開鬥爭,消滅和牽制了大量的日偽軍,收復了25萬3千多平方公里的國土,解救了3400多萬同胞,並且建立了八塊抗日根據地。到1945年夏天,新四軍抗擊和牽制的在華日軍高達百分之六十左右,成為華中地區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尤其是高郵戰役,俘虜日軍900多人,創造了抗戰史上一次戰役生俘日軍人數最多的記錄。

與三位新四軍老戰士一起參會的還有10多位老戰士,他們都是革命勝利、新中國成立、中華民族日漸強大的參與者和親歷者。

94歲鋼鐵戰士戰鬥終身稱“堅持理想信念革命者永遠年輕”

“年齡的增長是自然規律,而堅持理想信念,革命者永遠年輕。”當年的新四軍老戰士代表、94歲的焦潤坤慷慨演講。

  新四軍老戰士焦潤坤。未來網記者賀卓輝 攝

焦潤坤老戰士1924年10月24日出生於江蘇省常州市,1938年日軍侵華、南京淪陷後,被國際難童教養院收養。1943年春參加淞滬四支隊,同年12月編為新四軍浙東縱隊5支隊,是中國革命的參與者、英雄和見證者。

1937年10月12日,日軍向南京進攻前,對常州實施了狂轟濫炸。

當時的焦潤坤只有13歲,親眼目睹了鄉親們死傷遍地,痛苦求救的情景。

“全城百姓紛紛逃亡,常州幾乎成了空城,從那以後我成了流離失所的孤兒,被國際難童教養院收養。”焦潤坤回憶。

“我們經歷的困難,絕不能在當今新中國兒童身上重演,但是一定不能讓當今兒童忘記過去兒童的苦難,那些為我們消除苦難的英雄們,我們要牢牢記住。”焦潤坤告訴記者。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佈投降,在橫掃日偽據點的勝利聲中,焦潤坤加入了中國共産黨。

“當時激動得不行,對我來説是雙喜臨門。”焦潤坤深情回憶。

1997年10月8日,新四軍暨華東抗日根據地研究會在北京成立,焦潤坤成為第一批會員,一幹就是20年。

在擔任宣講團長期間,為使新四軍的鐵軍精神和光榮傳統進講堂,焦潤坤和許多老戰士成為宣講員,他們在北師大、北航、傳媒大學等院校及中小學;並深入部隊到天安門國旗班、導彈部隊和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宣講。

2014年7月7日,在首都各界隆重紀念全民抗戰爆發77週年的大會上,焦潤坤受命與習近平總書記一起為獨立自由勳章雕塑揭幕。

“我作為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抗日武裝的代表,這可是使命光榮責任重大的政治任務,那天氣溫35度在太陽下面溫度更高,學生們都穿著短衣短褲,我穿著一身新四軍軍服,和禮兵一身戎裝一樣,在太陽下始終保持軍人姿態。”焦潤坤回憶。

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説過,“歷史就是歷史,事實就是事實,任何人想要否認歷史,歪曲和美化侵略歷史,中國人民和各國人民絕不答應。”

焦潤坤認為這就是一個號召,我們中華兒女和愛好和平的各國人民堅決響應,提高警惕,保衛和平。

苦難的童年,戰鬥中成長的青年,艱苦創業的壯年,幸福的晚年。這是焦潤坤對自己一生的評價。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如今94歲的焦潤坤依舊還會出現在學校,為青少年講解革命時代的故事。

“當代的青少年必須要進行共産主義思想和精神的培養。”焦潤坤告訴記者。

耄耋老人甘當“活歷史” 畢生致力愛國主義教育

89歲的阮武昌老戰士是新四軍的“活歷史”,畢生都在致力於研究和宣傳新四軍和鐵軍精神。

“現在,新四軍的影響比過去大得多,連很多中、小學生都知道新四軍了,有的學校還開展了學習新四軍的種種活動。”這讓阮武昌老戰士倍感欣慰。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