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一輛滿載“中國製造”的列車停靠在烏魯木齊集結中心等待出發,這是第563列從烏魯木齊始發的中歐(中亞)班列,目的地是哈薩克的阿拉木圖。

“選擇以烏魯木齊為起點的中亞班列,我最看重的是速度。”通亞達國際物流公司總經理蘭淑娟在現場看著貨物平穩地裝進集裝箱,該公司的貨物中,既有新疆的農副産品,也有來自全國各地的百貨。“相比於以前的公路運輸,中亞班列不僅在時間上縮短了近3天,每個集裝箱的運輸費還能節省1萬元。”

圖為第563列中歐(中亞)班列駛出站臺。光明日報見習記者 秦偉利攝/光明圖片

“市場是方向,效率是生命。”挂在烏魯木齊集結中心的橫幅表明瞭中歐(中亞)班列的使命,自2016年5月26日開行以來,我國與歐洲、中亞等國之間的物流速度得到很大提升,中歐班列的運輸時間由原來的25天縮短至15天,中亞班列則由原來的66小時縮短至44小時左右,時間縮短帶來的是貨物運輸量和運輸總值的明顯上升。

據烏魯木齊海關數據,今年上半年,新疆外貿進出口總額實現622.97億元,其中出口額實現535.52億元,同比增長42.8%;進口額實現87.46億元,同比增長36.7%。2017年第一季度,對哈薩克進出口總值為119.9億元,增長了1.09倍,中歐(中亞)班列對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貢獻功不可沒。

“不論是輕工業品、食品還是建材,中國貨物都受到了廣泛的歡迎。”新疆新鐵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彥紅介紹,該公司主要負責烏魯木齊集結中心的運營工作,“目前運輸量排名前三的分別是義烏的百貨、杭州的茶葉和德州的卷鋼。”

今年,中歐(中亞)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的發展規模將進一步擴大,實現年內開行中歐(中亞)班列700列的目標,並努力打造成為“東聯西出”“西聯東出”的國際物流集結中心。新疆將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貨運集散中心和中國西部最大的內陸國際港區。

汽笛聲響起,第563列中歐(中亞)班列緩緩駛出站臺,這列“鋼鐵駝隊”與古絲綢之路上的駝隊一樣,搭載著中國人對外交流合作的願望與誠意,向西駛去。

《光明日報》( 2017年09月23日 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