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起,在漢青年大學生將走進武漢地鐵開展“築夢青春 武漢地鐵與你同行”年度主題活動。建設工地行、列車體驗行、地鐵安全知識行、指揮中心行.....作為江城地鐵受益者,他們將通過5大系列共計14場主題活動成為走近地鐵的首批高校學生代表。

校企聯動 武漢地鐵成為學生實踐的“第二課堂”

21日,由共青團武漢市委員會、武漢市文明辦、共青團洪山區委、武漢地鐵集團等單位聯合主辦的“築夢青春 武漢地鐵與你同行——2017青年學子走進武漢地鐵”系列活動正式啟動。各單位負責同志、各高校團委負責人、師生代表、新聞媒體等近千人參加。共青團武漢市委副書記雷靜等領導受邀出席。

近年來,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進軍號角已經吹響,復興大武漢的壯麗畫卷正在徐徐展開。高樓林地開天路,縱橫江城上下。武漢地鐵每天承載260多萬市民穿梭于武漢三鎮,彰顯了在大武漢的重要地位。此項活動以地鐵為舞臺,以大學生群體為主體,以素有“大學之城”的洪山區眾多高校為主陣地,讓大學生走進地鐵,了解地鐵,認識地鐵,實現校企聯動,讓武漢地鐵成為學生受益的“第二課堂”,以青春之力更好助推城市發展。

武漢地鐵集團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馬君瑞表示,當代大學生思想活躍、思維敏捷,是創新創業的生力軍。讓更多大學生留在武漢、建設武漢,城市發展才會有源源不斷的人才支撐。“築夢青春 武漢地鐵與你同行”——2017青年學子走進武漢地鐵系列活動讓廣大青年學生走出象牙塔,走進社會大課堂,投身實踐大熔爐,向基層學習、向人民群眾學習,架起了大學生了解武漢市、了解武漢地鐵的橋梁,搭建了實踐育人的平臺,必將進一步增強大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增進武漢情懷,激發留在武漢幹事創業的熱情和積極性。

本次活動還將設置武漢“新青年下鄉”大學生專場,這也成為“新青年下鄉”繼試點市屬高校進農村、省部屬高校進社區後首次走進大型企業。活動過程中,大學生用眼睛去看,用手去觸摸,用心去感受。作為時代的驕子,他們走進基層,走下隧道,體會武漢地鐵一線工人的工匠精神,感受跨越兩江,精彩三鎮的武漢速度。

武大學子講述地鐵見聞 從地鐵讀懂武漢

啟動儀式現場,來自華中師範大學的學生團隊和地鐵職工帶來的歌舞表演瞬間點燃全場氣氛。武漢大學學生代表陳曾通過故事講述還原自己乘坐地鐵的生活場景,並表示通過地鐵,自己越來越能讀懂這座城市,讀懂它的文化和內涵。地鐵建設事業總部一級項目經理王鋒、武漢市“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運營公司供電車間主任技師孫宏傑分別作為地鐵建設代表和運營代表講述地鐵工匠故事。勇擔克難尖兵,鍛造城市脊梁。武漢地鐵人一直在用“地鐵精神”改寫“武漢速度”,在武漢軌道交通發展乃至城市建設史上不斷刷新改革建設新篇章。

“地鐵天天都坐,是人們方便出行的不二選擇,但沒想到有一天能有機會“走近它”。地鐵就是一個巨大的地下交通網將武漢三鎮串聯起來,這麼龐大和複雜的工程,我非常想了解它,感覺很新鮮。”“我雖不是武漢人,但在武漢讀書,早已把它當成我的第二故鄉。地鐵系列活動中有志願服務的環節,我想成為一名志願者,為武漢這座城市做一點小事情。”參加活動的大學生表示。

啟動儀式後將陸續舉辦“地鐵‘大城工匠’宣講進校園”、“共建文明大武漢之地鐵探秘行”、“地鐵總動員之真人志願互動闖關”系列活動。屆時,青年大學生將走進地鐵5條線路各站點、工程建設工地,全方位了解地鐵,武漢地鐵“大城工匠”典型勵志人物也將走進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理工大學等高校進行校園主題宣講。與此同時,“《築夢青春 武漢地鐵與你同行》百萬大學生走進地鐵有獎徵文大賽”同時啟動,通過線上投票將評出優秀文章出版成報告文學集,作為內部刊物永久保留。

據悉,以“築夢青春 武漢地鐵與你同行”為主題的2017青年學子走進武漢地鐵系列活動持續至年底,將得到中央省市30多家主流媒體報道,千名在漢大學生線下參與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