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881.JPG

將重慶印在瓷盤裏,你見過嗎?近日,在重慶磁器口古鎮沙磁巷的頑趣社,一場瓷盤裏看新重慶的陶瓷藝術展正在舉行。

沿著重慶沙坪壩磁器口古鎮大門往濱江路方向步行5分鐘,空間明亮、格局大氣的頑趣社躍然呈現在眼前。據介紹,位於沙磁巷的“頑趣社”取頑皮有趣之意,是沙坪壩打造的文創新地標。800多平方米的展覽展示空間分別設置了手工體驗區,書吧,藝術展覽等區,目前正在舉辦的陶瓷藝術展正是頑趣社主推的活動之一。

走進裝飾明亮的藝展區, 20幅歷年來的反映重慶城市特色的攝影作品,以破格的紀實方式,別出心裁的“瓷器”裝裱方式展現在眼前。古色古香的磁器口街道,繁華的解放碑商圈,夜幕裏燈火闌珊的渝中半島……一幅幅記錄重慶故事的照片,吸引了無數遊客駐足觀看。

“將重慶的人文精神,用年輕人的語言和生活方式去展示傳達,讓他們愛上傳統文化,是我們打造頑趣社,舉辦系列活動的初心。”沙磁巷商業推廣總監劉曦表示,沙磁巷以文化為品牌靈魂,頑趣社則在文化加持之上應運而生,本著人文、藝術、創意、生活的初衷,劃出創意體驗、生活美學、藝術分享三大主要的運營方向,並聯手造物空間、GK廚房兩大時尚文創品牌,透過“人與人,人與物”之間的互動積累,傳播重慶的文化內涵和文藝氣質,開展一場全新的趣味文化運動。

沉浸式體驗  有趣不必遠方

DSC_8866.JPG

走近頑趣社,“有趣不必遠方”六個大字赫然醒目。在頑趣社商業招商總監臧偉看來,這個世界很大,但無論哪個城市,人們的生活都需要有一處能夠讓心靈填滿幸福、趣味的地方。因此,頑趣社作為沙磁巷首個文創項目,旨在建立一條異於傳統商業的體驗通路,為大眾打造一個輕鬆愉快的開放式活動空間,讓年輕人不用追尋“詩和遠方”,在身邊就能體驗到一場全新的生活方式。

對此,頑趣社引進了“造物空間”和“GK甜蜜廚房”兩大時尚文創品牌,以沉浸式體驗為主,將傳統木作和烘焙課堂帶給客人,讓他們在過程中感受到木藝手作讓時光慢下來的神奇魔力,享受到與家人、朋友共同度過的甜蜜時光,從而一起愛上動手製作。

 “在柴米油鹽裏的用心經營,是平淡生活的英雄夢想。”GK廚房的負責人表示,為了與重慶傳統文化相結合,GK廚房將在蛋糕的製作過程中摻加重慶特色,推出火鍋、特色建築等形狀的蛋糕與甜品,讓顧客在品嘗美食,手工製造的過程中也能深切感受到重慶的文化。

“這是一份來自意料之外的驚喜,是一份友善對待生活的態度。”臧偉表示,作為沙磁巷未來成像縮影的“頑趣社”集合店,它是人文的、藝術的、尊重歷史底蘊的、年輕的。在接下來的時間裏,頑趣社還將不定期開展各類線上、線下體驗式沙龍活動,包括電影分享會、名人訪談會、戲劇培訓、攝影俱樂部等,創造出充滿人文藝術氣質的氛圍感受。

DSC_8890.JPG

商業縮影“頑趣社” 開啟城市文化新風

“連接重慶文化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是沙磁巷也是頑趣社希望做的事。”劉曦表示,頑趣社作為沙磁巷的商業縮影,將直接反應出明年沙磁巷開業後對沙坪壩區甚至整個重慶産生的影響,同時也能讓志同道合的小夥伴們可以提前感受沙磁巷的未來,去傳達最真實、有趣的生活方式。

沙磁巷負責人坦言,這不僅僅是一個商業項目,致力於推廣文化才是頑趣社創立的初衷。因此,將文化融入到商業中,將沙磁巷打造成一個承載人文精神的平臺,在商業項目同質化嚴重、差異化陷入瓶頸的今天,既是必要也是大勢所趨。

正如盧根所説,在這樣的一座城市裏,歷史從人文上得到傳承,文化從創新上得到印證。重慶的大度能包容一切文化在此繁衍,這座城,主流也好,非主流也罷,都以十分包容大度的心態,善待身邊萬事萬物的每一個生命。

_DSC8288.JPG

因此,作為“新重慶十大文旅地標”之一的SUCH!沙磁巷,不僅傳承了歷史文脈,還充實了各類現代文化,亮相以來就備受各界人士關注,被人們稱為“2.0版的磁器口”。該項目緊鄰磁器口,擁有獨一無二的區位優勢,它身處沙磁文化産業園,內涵厚重且富有文化積澱。

“沙磁巷商業作為沙坪壩區委確定的第一個落實沙磁文化的成功範例,勢必將成為沙坪壩乃至重慶一張靚麗的文化名片。”

據悉,沙磁巷將於明年正式開放,目前于9月16號開業的頑趣社只是一個“迷你”版塊,旨在讓遊客提前體驗新的生活方式,感受沙磁巷的未來。明年年中正式開放的頑趣社面積將擴大一倍,屆時將有更多新奇好玩的活動向大眾推出,成為一個分享人文趣味的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