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在民警調解下,醫院同意賠償李先生1000元

稱搶救時剪破衣物財物丟失 患者家屬向醫院索賠

醫護救人後湊錢賠償“失物費”

楚天都市報記者李晗通訊員高翔

男子突發肺栓塞致心臟呼吸驟停,經中南醫院急救醫生全力搶救,終於轉危為安。不過,患者的父親事後找到院方,稱醫生搶救兒子時剪掉了衣褲,導致其褲兜裏的500元現金、身份證等物品遺失,索要1000元賠償金。

昨日,參與搶救的醫護人員將湊的1000元錢,給了患者家屬。

男子突然發病心臟驟停醫生全力搶救轉危為安

34歲的李先生在武昌一家網吧工作,9月11日下午,他在工作時突然昏迷倒地不省人事,被120救護車送到武漢大學中南醫院。下午4點25分,李先生被送進急救中心搶救。

事發時的監控顯示,多名醫護輪番為李先生進行胸部按壓,並採取了安插呼吸機等搶救措施。下午5點半,一男一女兩名醫護人員將李先生的短褲和T恤分別用剪刀剪斷,並把從身上扯下的衣物扔到搶救室角落。半小時後,醫護人員推來人工心肺儀,為李先生建立起體外心肺迴圈。“當時情況緊急,搶救生命是第一位的。”參與搶救的急救中心副主任醫師夏劍表示,經過心臟造影、肺動脈CT等檢查,確認李先生昏迷的原因是肺栓塞,這是一種非常凶險的疾病。由於在搶救過程中患者心臟不間斷地停跳,所以在查明病因前,必須通過人工心肺儀維持生命體徵,為診斷贏得時間。而插入人工心肺儀需通過大腿根部穿刺,要在腿部、腹部等部位消毒,所以必須剪掉身上的衣褲。

因搶救及時,李先生當晚情況好轉,轉入ICU繼續治療。18日晚,李先生終於脫離生命危險,轉入普通病房,目前正在康復中。

家屬稱患者財物不見了帶著警察索要“失物費”

醫護人員介紹,在這期間,出現了一個小插曲。

17日,李先生的父親找到醫院,稱醫生搶救時不但把兒子的衣褲剪壞了,還把短褲裏的500元現金、身份證、銀行卡、數據線等財物弄丟了,需賠償1500元的損失費。當時,醫院相關負責人拒絕了他的要求。

19日,李先生的父親報了警,並帶著警察來到醫院要求賠償。醫院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天搶救過程中程式和手段都沒有問題,而且患者所稱的財物到底是遺落在發病場所或是途中都不確定。最後,在警察的調解下,醫院初步答應賠償1000元。

昨天下午4時許,該院急救中心護士長拿著當天參與搶救的全體醫護人員湊來的1000元賠償金,交給了李先生的父親,李父也寫下了收款字據:“兒子××于2017年9月11日因呼吸心跳停止在中南醫院急救中心搶救,遺失袋內物品,要求貴中心賠償損失1000元……”

醫院稱剪衣搶救無過錯會吸取教訓把細節做好

昨日下午,李先生的父親告訴楚天都市報記者,自己當晚7點半來到醫院,準備為兒子辦理入院手續時,發現兒子全身裸體。兒子幾天后醒來説,短褲兜裏不但有身份證,還有銀行卡、香煙、手機數據線和500元現金,“因為醫生護士説搶救時剪完衣褲後,沒發現任何財物,所以我就感到很惱火。”

李先生的父親説,自己很感激醫生全力搶救兒子的生命,救治費如今已花費十多萬元,自己就算借錢也會交給醫院。但是,一碼歸一碼,醫院沒有把兒子口袋裏的財物交給家屬,工作中存在失誤就應該賠償。自己要求賠償1000元合情合理,其中500元是衣褲、數據線的費用,500元是現金損失,而補辦銀行卡、身份證需要的時間成本還沒計算在內。

中南醫院副院長、急救中心主任趙剡強調,醫護人員剪衣服救人的程式絕對沒有錯,不管患者穿著多麼名貴的衣服,在那種情況下都必須剪掉。

趙剡的説法得到江城多家醫院急救中心負責人認可,他們表示,急救就是與時間賽跑,特別是呼吸心跳都暫停的患者,往往一分鐘就能決定生死,為了在最短時間內為患者插上搶救設備,剪掉貼身衣物是常見情景。“在處理患者剪破的衣物以及隨身物品的方式上,醫護人員確實也存在疏忽。”趙剡説,一般情況下,搶救時剪掉的衣服,按照醫院制度必須先由醫護人員清理,將衣物內夾帶的財物拿出來交給家屬,再將破損衣物丟棄。但這次搶救情況危急,醫護人員非常緊張,救治成功後情緒激動,忘記檢查而是直接當做垃圾處理,確實存在失誤。醫院會吸取教訓,今後更加嚴格要求醫護人員,更加注意診療過程中的細節,力爭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