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宋明玉回顧與習總書記交談的難忘時刻,講述兩年來家裏的變化

2015年7月1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海蘭江畔的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龍市東城鎮光東村,這註定成為了村民們終生難忘的時光。如今,兩年多過去了。在過去的800天裏,邊疆小村——光東村發生了喜人的變化,村民手裏都握有一份“成績單”,迫不及待地向習總書記傳遞家鄉變化的喜訊。

“紅太陽照邊疆,青山綠水披霞光,長白山下果樹成行,海蘭江畔稻花香……”

這些日子,光東村朝鮮族民俗表演隊成員金貞淑就沒歇過。隨著旅遊旺季的到來,表演隊演出需求也日益增多,金貞淑所屬的表演隊每天忙著排練和演出。

20世紀60年代,一曲“紅太陽照邊疆”傳遍大江南北,“海蘭江畔稻花香”成為延邊亮麗的名片。50多年後,就在海蘭江畔,光東村的朝鮮族民俗表演隊給習近平總書記獻上了曲目“紅太陽照邊疆”,得到了習總書記的讚許。

金貞淑説,習總書記要是再次來到光東村,相信會為村裏的變化感到欣慰。因為這兩年,不管是村裏還是家裏,都大變樣了,“每場演出都給我們演出隊成員補助50元,今年我參加了60多場演出,共收入3千多元。以前家庭收入只有土地流轉費用,現在我自己也可以創收了。加上低保補助,年收入可達到9千元,比兩年前增加了兩倍。”

修建遊客服務中心、停車場和景觀大門,拓寬村級道路,修葺舊圍墻……這些都是隨處可見的變化。而村民感受最深的當屬“旱廁革命”。

宋明玉是光東村的“大名人”,因為兩年前,她和老伴李龍植不僅親眼見到了習總書記,還在自家炕頭上與習總書記親切交談過。宋明玉説,習總書記就是在她家炕頭上提到“旱廁革命”,要讓農村群眾都用上衛生的廁所。如今,她家有了四、五平方米大的室內衛生間,不僅裝了坐便器,還安上了熱水器,“以前逢年過節,家住廣州的孫兒回老家,我都要提前準備好尿壺。孩子見了就説,‘阿婆家衛生間怎麼這樣?’。如今,這些都成歷史了。”

  光東村家家戶戶具備了現代化的衛生間

  和龍市住建局副局長顧亭介紹光東村“旱廁革命”成果

光東村的旱廁早已成為歷史。整個村子改造了室內衛生間207間、室外衛生間163間,為村民們提供了環保、衛生、方便的如廁環境。和龍市住建局副局長顧亭説:“習總書記當年找(旱廁革命)這個點,找得真的是很準。農村廁所問題確實是很嚴重,尤其是在夏天,蚊蠅亂飛、異味很大,下雪下雨天,因為農村室外發黑,老人上旱廁滑倒的也很多。現在老百姓用的是又衛生又方便。”

“旱廁革命”也為到訪的遊客解決了如廁難的“難言之隱”,改善了村裏的旅遊環境,光東村的民宿和“農家樂”旅遊也隨之火了起來。和龍市東城鎮黨委副書記蓋靜波説:“去年村裏成立了‘農家樂’合作社,建有農家旅館供遊客們居住。現在正和旅遊公司洽談,大力開發民宿,讓遊客們體驗到朝鮮族的民俗風情。旅遊公司也承諾,(遊客)住宿費用基本上都給村民,這樣也能帶動村民脫貧致富。”

如今,光東村成為延邊旅遊的一大亮點,被100余家旅行社納入旅遊線路中。2015年,光東村接待遊客達15萬人次,“十一”國慶假日期間日均接待量高達8千人次。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