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刑事受害人家庭學生不失學,蓬安縣檢察院充分利用司法救助、救助回訪等,幫助受害人家庭學生圓讀書夢,受到群眾點讚。

2016年7月25日,李某某搭乘建築工友的小車到工地發生交通事故,導致李某某受傷送醫院搶救無效死亡。因肇事者駕駛的小轎車只買了交強險,未保車內乘客意外傷害險,保險公司未賠償。肇事者家庭貧困,僅能賠償安葬費三萬元,加之李某某的妻子多年前與其離婚後遠嫁他鄉,一直沒有和家人聯繫,直接導致受害人家庭陷入困境。李某某死後,其大女兒只能放棄上大學的機會,靠打小工支撐自己和妹妹二人的生活。2017年6月,一輛無照摩托車撞上了李某某大女兒搭乘的三輪車,導致其右手臂粉碎性骨折,再也不能打工,13歲的小女兒面臨失學。蓬安縣檢察院了解到這個情況後,快速啟動了司法救助機制,積極爭取落實資金,確保將司法救助金送到李家姐妹二人手中。開學夕,該院副檢察長何小康、控申科長唐建東將2萬元國家司法救助金送到李家兩姐妹手中。接過救助金,李某某大女兒動情地説:“感謝蓬安縣檢察院在我們家最困難的時候伸出了援手,我們姐妹一定好好生活下去”。李某某的小女兒表示要努力學習,回報黨和檢察機關的關懷。

同時,蓬安縣檢察院通過開展司法救助回訪,得知蓬安縣諸家鄉刑事受害人、五保兒童鄧某某升入蓬安職業技術學校後沒有後續資金,面臨失學危險。該院積極協調諸家鄉政府、蓬安縣民政局、教育局等部門,為鄧某某落實了5000元困難救助金,協調減免了她就讀應繳的所有費用,鄧某某順利地在蓬安職業技術學校就讀。

李某某及鄧某某所在鄉鎮分管領導、村幹部及鄰居對蓬安縣院幫助刑事受害人家庭學生圓讀書夢的做法紛紛點讚,認為這是將司法為民落到了實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