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高坪法院以全新的視角、創新的思路,結合省級平安創建,積極搭建人民法庭與鄉鎮“平安共建.訴調對接”平臺,實現人民法庭與基層調解組織職能優勢互補,在引導群眾正確選擇糾紛解決途徑,化解矛盾、促進社會和諧等方面的發揮了積極作用。

基本工作模式。“平安共建.訴調對接”基本模式是:法庭選派幹警、鄉鎮選聘調解員,村“兩委”選派幹部組成“平安共建.訴調對接”成員,履行登記、受理和排查矛盾,接受村民法律諮詢和調處糾紛,宣傳法律政策和平安創建等職責。

工作主要內容。村級民主法治建設、治安防控、安置幫教、脫貧幫扶和法律宣傳等,通過與轄區村級開展平安創建系列活動,使該村達到治安秩序良好,民間矛盾糾紛調處及時,依法治村管理規範。同時將群體性糾紛、涉訴涉法信訪糾紛和牽連性糾紛等不適宜訴訟處理的納入“平安共建”範圍,發揮基層人民調解組織的作用。

對接工作效能。建立工作例會制度,定期研究部署工作,交流經驗,分析研討業務,明確任務,協調解決問題,落實眼前工作。遵循“通力協作、緊密配合、互通資訊、方便工作”的原則,密切與鄉鎮部門溝通協調,配合一致,共同化解矛盾糾紛。

主要工作措施。“平安共建.訴調對接”成員每週半天進村入戶開展法律到府服務,排查矛盾糾紛隱患,做好預防工作,協助村組完善村級民主管理,定立村規民約,移風易俗,樹立農村新風尚。對民間糾紛隱患,法庭予以全程指導,並邀請特邀調解員和當事人親朋參與調處,提高村民對訴調對接解決糾紛的認可度,使人民調解在更廣的範圍得以適用。

工作成效收穫。“平安共建.訴調對接”是該院司法融入大局、創新服務方式、優化訴訟調解、多元化解矛盾糾紛的新嘗試,通過實踐,在村民中紮下了根,贏得了村民的讚譽,受到了當地黨政的好評。同時促進該院大調解格局的優化和效果提升,推動了法院各項工作地蓬勃發展。其主要主要成效與收穫:

化解糾紛,維護了農村社會和諧穩定。經“平安共建.訴調對接”成員調處的糾紛,無投訴、陳情和信訪,做到了糾紛化解在萌芽中。法庭幹警在田間院落開設法律講堂,在村公共場所佈置宣傳欄,張貼警言警語,會同鄉鎮開展“致富帶頭人”“文明家庭”“遵紀守法戶”等評選活動,營造了平安共建的良好氛圍。

優勢互補,解決了糾紛化解的難題。“平安共建.訴調對接”具有審判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們便於和鄉鎮職能部門以及民間組織聯繫,利用人熟、地熟、案情熟等優勢,及時掌握矛盾動向,能夠利用各種有效資源形成合力化解矛盾。

降低成本,整合了寶貴的司法資源。在時限上,體現了快捷、高效的特點;在方法上,體現了方便、惠民的特點。“平安共建.訴調對接”不受程式限制,在不違背法律和社會公德的前提下靈活變通,合理地平衡各方利益訴求,平息糾紛。

遏制信訪,有效化解信訪老案難案。“平安共建.訴調對接”在聯調聯動的基礎上,觸角向居委會、社區、行業拓展,積極預防、排查和化解糾紛。同時建立特邀調解人員“人才庫”,業務庭以該平臺為依託,通過“片區法官”“社區法官”“企業法官”等多元化解糾紛機制功能,把解決信訪問題和化解矛盾糾紛有機地結合起來,使大量的矛盾糾紛被化解在了最基層,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了信訪問題。

緩解壓力,提高了審判管理的品質。“平安共建.訴調對接”體系的完善,大量矛盾糾紛在“第一防線”得到化解,進入訴訟程式的案件減少,緩解審判執行工作壓力,使法官有主要精力精辦案辦好案,有利於審判品質的提高。

“平安共建.訴調對接”的建立,完善多元糾紛解決機制,是新形勢下農村糾紛化解的又一重要手段,是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最直接、最有效、易操作的方法。同時,“平安共建.訴調對接”依託審判的權威性,發揮調解便捷的優勢,使得訴訟、民調相互借力、資源共用、優勢互補,實現民事審判工作和人民調解工作的兩加強、兩提高,為推動平安建設、依法治區發揮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