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女護士上演“羅拉快跑” 搶救窒息娃感動網友

新華社鄭州9月18日電(記者劉懷丕)接過已沒有意識的孩子,女護士一路狂奔找醫生,最終從死神手上搶回一條生命。日前,這段女護士抱窒息娃上演“羅拉快跑”的事,引發網友一片點讚。

9月11日上午,鄭州人民醫院特需科的女護士張曼正在值班。醫院門診大廳內平靜而忙碌,時不時有就診的人來諮詢。

“大夫,大夫,你快,快看看這孩子咋了……”

10點14分,一位老人抱著一個1歲多的小女孩衝進門診大廳,呼喊著向站在大廳門口的張曼求救。小女孩四肢癱軟,面色發紫,已沒有了意識。

來不及多説,張曼接下孩子,直衝50米外的兒科診室。根據多年的護理經驗,張曼初步判斷孩子是窒息,她邊跑邊把孩子頭朝下,同時拍打其背部。

僅用十幾秒,張曼把孩子送到了兒科主任醫師李春力手中。李醫生當即判斷,孩子氣管內有異物,並從咽喉部取出一小片塑膠膜,但孩子的呼吸依舊沒有明顯恢復。初步認為,孩子的氣道深處或氣管內還有異物,需送往門診6樓耳鼻喉科救治。

10點17分,張曼抱著孩子衝出兒科門診,跑向耳鼻喉科3號診室。耳鼻喉科主任高明正在坐診,一見張曼抱著孩子,他放下手上的活,即刻開始搶救。

高明將孩子放平,對其進行心肺復蘇、吸氧、打通氣道。耳鼻喉科的其他醫務人員也隨即行動起來,積極配合搶救:拿設備的拿設備,取藥的取藥……

高醫生一邊搶救,一邊詢問抱孩子的老人。老人説讓孩子喝了點酸奶,“不知道咋回事,就成這樣了。”

經過幾分鐘急救,孩子“哇”的一聲哭了出來。命保住了!

醫院的攝像頭記錄了張曼狂奔的瞬間,一條生命就這樣從死神手中搶回。

“我當時抱著孩子,發現她已沒了呼吸,掐人中也沒有任何反應。我也有孩子,當時都快急哭了。”張曼説。

後經醫生和孩子家人推測,估計是孩子喝酸奶時,誤將吸管上的塑膠薄膜吸進氣管,同時伴有酸奶中的果粒,造成孩子氣管堵塞,産生窒息。

據醫務人員介紹,孩子父母剛好在醫院附近有事要辦,就把孩子交給外公帶一會兒。為了哄小女孩開心,外公給她買了一盒酸奶,不料出了這事。

“這種情況就是與死神賽跑,快一分、快一秒都很重要,因為窒息會致使大腦缺氧,時間長了後果不堪設想。”參與急救的耳鼻喉科副主任醫師李讚峰説。

目前,小女孩經過觀察,已順利出院。

張曼等鄭州人民醫院的醫護人員“生死時速”救人,引發網友點讚。網友“Jason”稱讚張曼:“最美護士當之無愧。”網友“小寶馬”説:“鄭醫醫護好樣的,反應迅速,挽救了一家人的幸福。”網友“明月”説:“看著感動得情不自禁地留下了淚水,這就是白衣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