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組在“鰲太線”摸底調研

今年5月初,40多名驢友在陜西秦嶺進行鰲太線穿越時遭遇惡劣天氣失聯,最終有3人不幸遇難,這僅是十多年來鰲太線上多次事故中的一次。這條線路因為風險大,遇難人數多,被眾多驢友稱為“死亡線”。9月16日,由中國登山協會、陜西登山協會多位專家組成的調研組來到秦嶺腳下,打算用6天時間,逆向重走鰲太線,對氣候、地形等進行一次詳細的摸底調查,最終制定出一份“安全規範”。

專家組逆行“死亡線”

9月16日,一支由中國登山協會、陜西省登山協會、陜西省山地救援隊專家組成的鰲太穿越線路事故調研團隊從陜西寶雞眉縣的太白山景區入口,開始“逆向”穿越鰲太線。

“一般來説,驢友們都會從西安太白縣的塘口村上山,然後進行120公里左右的鰲太穿越,再從寶雞的太白山天圓地方景區下山。”陜西登山協會會長陳錚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我們逆行的原因是根據統計,鰲太穿越主要的事故點都在後半段,包括太白梁的西垣、東垣、藥王廟、惑人坪及靠近鰲山的青峰峽等地方,也就是我們這次先走的這一段,我們希望能夠儘早發現問題。”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參加這次摸底調查的,除了陳錚,還包括曾兩次成功登頂珠峰的中國登山協會救援部、國家登山隊教練李富慶等多位專家,經過摸底調查後,他們將制定並對外發佈一份“安全規範”,希望將這條“死亡線”變為“安全線”。據陳錚講,為一條徒步路線制定這樣的穿越“安全規範”,在國內還是首次。

“這次重走鰲太,主要任務有三個:一是將鰲太穿越線路的每一個站點精確定位,二是對事故多發路段進行考察,三是摸清當地救援力量的配備情況和技術水準,團隊成員將在沿途做出詳細的路線圖,繪出危險點和可以休息、補給的位置,歸納整理後向社會發佈,以供廣大登山愛好者參考。”陳錚説。

為了真實體驗徒步者的體力變化,原本可以輕裝上陣的登山專家每人都背上了60斤左右的負重,“對專業登山者來説,一般負重可能只有這次的一半,但是對大多數驢友來説,他們的負重可能會比較多。”陳錚説。

十餘年死亡近30人

“鰲太”是鰲山和太白山的簡稱,太白山為秦嶺山脈主峰,海拔3767米,鰲山是第二高峰,海拔3477米。兩山之間的徒步穿越路線,是秦嶺山脈最高的一段主脊,也被稱為“中華龍脊”。

曾多次救援受困驢友的陜西曙光救援隊太白山支隊支隊長段建軍告訴北青報記者,從2001年左右,陸續有人穿越這條線路,“鰲太線”絕對海拔不算高,但動植物種類豐富,還存有大量石海、高山湖泊等自然景觀,十多年來不斷有人來此徒步探險。

“但實際上穿越鰲太線不容易,這裡的地形複雜,尤其到了石海,都是和人一樣大的石頭,翻越起來很困難,一旦在這裡崴腳,地處深山,是很難走出去的,救援隊也不容易進來。”段建軍説,“這裡更可怕的是多變的天氣,大霧、大雨、暴風雪,隨時都有可能出現,今年5月份3名驢友遇難的那次,就是因為山中突然下起了暴風雪,暴風雪中不僅氣溫極地,能見度也只有一兩米。”

據各類媒體報道,十多年來,在鰲太線上死亡的驢友不下30人,“如果珠峰不是幾年前發生了那起雪崩死了很多人,鰲太線應該是國內驢友死亡最多的徒步線路了。”段建軍説。

十一前出臺指導意見

陳錚告訴北青報記者,專家組剛剛進山就遭遇了大霧,紮營等待了4個小時才得以繼續行程。其間他們遇到了多支徒步隊伍,專家告誡這些人最好原地紮營,但是絕大多數驢友對警告根本不予理會。

據了解,之所以在今年啟動這次鰲太線的摸底調查,與今年5月發生的3名驢友遇難的事件有很大關係,而每年的十一假期,也是一個鰲太穿越的熱點時期,所以包括國家登山協會、陜西省登山協會的工作人員,都希望在十一假期前完成第一次調查。

根據計劃,完成首批穿越調研後,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陜西省體育局、陜西省登山協會將於本月25日共同召開座談會,邀請林業、公安、當地政府等多部門參與,就鰲太穿越管理及山地救援工作中的成功經驗和成效,以及遇到的困難和突出問題展開討論,對進一步預防山難事故發生提出意見建議,出臺安全穿越鰲太線路的指導意見。按照計劃,全國各地登山戶外相關專家將在10月7日再次組成調研組再走鰲太線,就第一次調研成果進行實地檢驗。

陳錚告訴北青報記者,他們這次一共會用到三種定位工具:一種是傳統的紙質等高地圖,一種是手機定位,還有一種是北斗定位系統,“我們希望能夠將一些危險的地標標記出來,然後再定位一些推薦的紮營地點、飲水點、求助點等等,後期和林業等部門聯繫,可能還會建設一些硬體的基礎設施。”他説。

不過陳錚表示,對徒步穿越來説,最重要的還是對自我的認識和安全意識,“登山者要對自己的身體有一個準確的認識,並且要清楚可能會面對的困難。”他説,“按照國家規定,進行海拔3500米以上的穿越,都是需要去向當地的登山協會等部門進行備案的,但是十多年來,這麼多徒步隊伍穿越鰲太線,只有一支隊伍來找我們進行過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