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倆吃野蘑菇中毒

十多天前,甘肅人趙銀珍正在工地上扎鋼筋,老家來電話,説他的妻子女兒在鄰居家吃蘑菇中了毒。

28歲的趙銀珍是甘肅隴南市禮縣中壩鄉格子村村民,有3個孩子。今年過完年,他去大同做鋼筋工。妻子巨羅彥為給女兒陪讀,和同事共三家人租住在一個院子裏。

趙銀珍説,9月6日晚,其中一家人採了一些蘑菇,邀請其他兩家人來吃飯。巨羅彥帶著大女兒和小女兒過去,她和6歲多的大女兒吃了蘑菇,小女兒沒吃。沒想到,晚上她和大女兒就開始上吐下瀉。9月8日,母女倆住進甘肅天水市第一人民醫院搶救。巨羅彥的門診病歷顯示,臨床診斷為野蘑菇中毒。巨羅彥病情稍微得到控制,但女兒病情很嚴重,趙銀珍讓家裏安排孩子轉到西安市兒童醫院,9月9日,他從大同趕往西安。

9月11日,趙銀珍聽説當時一起吃飯的3家人裏,已有人因中毒而死,感覺事態嚴重,又聯繫家裏將妻子轉到陜西省人民醫院治療。入院一星期,巨羅彥已甦醒,但仍在重症監護室治療。目前最讓趙銀珍記挂的是大女兒,仍在西安市兒童醫院重症監護室。診斷書顯示,毒蕈(x n 毒蘑菇)中毒並多臟器功能障礙(肝、心、腦、凝血、消化道);低血糖。昨日,趙銀珍給記者看了女兒在監護室裏的照片,頭髮剃光了,眼睛遮著紗布,嘴裏插著呼吸機。他告訴記者,由於當天食用蘑菇的人全部中毒,其他人目前也都在搶救,妻子甦醒後也説不清蘑菇長什麼樣。“現在兩個人每天治療費要一萬多,十多天已經花了近20萬,花光了家裏的積蓄,還借了十多萬外債,我也沒法去打工了,希望好心人能幫幫我,讓她們母女倆生命得到延續。”

昨晚,記者致電甘肅省隴南市禮縣中壩派出所,民警表示,9月15日起,派出所陸續接到2起當事人家屬報警,稱有6人一起食用毒蘑菇中毒,已致3人死亡。目前,派出所已將此事上報給禮縣公安局,等家屬到派出所做筆錄後,將展開進一步調查。

記者還將家屬提供的毒蘑菇照片發給陜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真菌研究中心主任李峻志。他表示,根據圖片初步判斷,疑似是鵝膏菌屬真菌。鵝膏毒肽能致人體血凝性被嚴重擾亂,引起內出血,最後致肝、腎、心腦、肺等器官衰竭,嚴重時可短期內致人死亡。李峻志説,鵝膏菌分佈廣泛,秦嶺地區分佈有多種。

提醒

西安周邊幾乎沒食用價值大的野生菌

近期雨水多,公園裏會長出一些野蘑菇,是否能隨意食用?研究人員稱,普通人僅從形態外觀判斷其是否可食用,具有較高風險,建議不要採食不明野生菌類。

陜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真菌研究中心主任李峻志告訴記者,陜西境內重要的野生食用菌主要集中在秦巴山區和陜北部分山區,西安市內及周邊地區幾乎沒有任何食用價值較大的野生菌類分佈,即使存在部分不具毒性的菌類,也基本不具備食用價值。並且部分無毒菌類與其他食品同時攝入,也可能存在不良反應,例如鬼傘類(如雞腿菇)與酒類同食易産生輕微毒性。

而西安及周邊地區人口密集,環境受人為擾動較為嚴重,空氣污染、水質污染、土壤重金屬及其他有毒、有害化學污染物均比山區要高,因此,即使是少數可食用的野生菌,也會出現衛生指標不合格進而成為不可食用的野生菌,呼籲市民不要在市區採食任何野生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