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小販擺攤5年改行當城管:希望互相理解(圖)

  圖為陳佳益和同事在對佔道經營小販進行勸阻 林馨 攝

“人們對城管有很多誤解,其實城管和小販並不是對立的。”曾是小販,如今是廣西柳州市城中區行政執法局環江中隊的隊員陳佳益16日説。

16日,陳佳益和同事如平常一樣在管轄地帶巡邏。在巡邏中,陳佳益遇到佔用人行道擺賣水果的攤販、違法佔用人行道停車的車主,他都一一好言相勸。

34歲的陳佳益皮膚黝黑,身材高大。在一年前,他還是令城管頭疼的流動佔道攤販之一。2016年,陳佳益從一名小販改行成為一名城管。

  圖為陳佳益勸阻在路邊樹木上挂吊床的路人 林馨 攝

陳佳益回憶:“以前在街邊推車賣粥,一幹就是五年,每次遇到城管執法只要聽話撤離,就不會被沒收東西。”因此,陳佳益對城管印象不差。

後來,陳佳益發現流動擺攤始終不是長久之計。2016年,他得知柳州市城管部門招聘協管,認為這是一份穩定的工作,便前來應聘。“雖然成為城管後收入比原來減少近半,但至少不用每日躲躲藏藏。”陳佳益説。

當小販時,陳佳益曾覺得城管工作輕鬆,每天只用走來走去巡邏。真正入職後,陳佳益才體會到城管的艱辛。“清淤、違停、佔道經營,每天都有很多事情需要我們處理。”他説。

陳佳益表示,外人對城管有很多誤解,認為城管執法不講情面。但事實上,城管遇到佔道經營小販都以勸導、教育為主,對於屢教不改的小販,才採取強硬措施。

在執法過程中,陳佳益也難免遇到一些惡語相向的小販。但特殊的經歷讓他更了解該如何處理與小販的關係。

  圖為陳佳益清理路邊亂插的旗子 林馨 攝

碰到不配合執法、惡語相向的小販,陳佳益往往先給一些時間讓雙方冷靜下來,再慢慢和小販説道理。“多數小販文化程度較低,對待他們需要更多耐心。”陳佳益説。

在陳佳益看來,城管和小販並不對立,反而雙方要互相理解,才能利於工作的開展。遇到一些家庭困難的小販佔道經營被處罰時,陳佳益會建議小販將困難上報到城管部門,讓管理者酌情考慮以教育取代罰款。

對於近年來被“妖魔化”的城管形象,陳佳益認為,只有文明執法,靈活執法,才能消除大眾對城管的偏見。

陳佳益説:“如果沒有城管,街邊滿是小販佔道經營影響交通,城市最終會變成是什麼樣呢?”(林馨 鄧湖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