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脈頌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産大型網路傳播活動宣傳片震撼出爐!

“喜迎十九大·文脈頌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産大型網路傳播活動主題宣傳片震撼出爐!

宣傳片以弘揚和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産為主題,以中國豐富多彩、璀璨輝煌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及其傳承故事為主線,內容涵蓋“最美非遺”、“最牛絕活”、“最誠匠心”等各個方面,既體現歷史底蘊,又不斷與時俱進,在創新中保護和傳承,激活其內在的強大生命力,推動非遺回歸現代生活,向世界展現當代中國的大美、大善、和大愛。

以下為解説詞全文:

開篇關鍵詞:

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修身齊家、孝悌忠信、敬天惜物、和而不同

……

  什麼樣的文化印記代表一個民族?

什麼樣的民族具有如此璀璨的文明而綿延至今?

中華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因為它有著氣吞山河的恢宏氣度和浩瀚無邊的廣博胸懷。這種氣度體現在那些代表著中華民族的獨特精神標識中,也銘刻在那些極具民族特徵的元素符號裏,它們是植根于這片廣袤土地上世代相傳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是我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精神財富和創造力源泉。

“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保護好文化遺産。傳承非遺,賡續文脈,意義重大,刻不容緩。

從2001年崑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産代表作”到2016年“二十四節氣”的申遺成功,中國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遺名錄項目已達39個,位居世界第一。從舌尖上的味道到指尖上的技藝,從民間文學到民族歌舞,從中華武術到傳統醫藥,每一項傳承的背後都飽含著先人的智慧與情感,蘊藏著我們的文化基因與精神信仰。

非物質文化遺産不僅代表過去,更屬於現在與未來。它來源於生活,流淌在我們的血脈裏,潛移默化影響著我們的思維和習慣,是我們創造美好生活的力量與源泉。

讓我們一起去探尋散落在中華大地各個角落的文化珍寶,親身感受代表中國的“最美非遺”、“最牛絕活”、“最誠匠心”,在創新中保護和傳承,激活其內在的強大生命力,推動非遺回歸現代生活,向世界展現當代中國的大美、大善、和大愛!

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基本國情,註定了我們必須要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中華民族創造了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中華民族也一定能夠創造出中華文化新的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