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鞏固了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這一論斷總結了5年來黨在意識形態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闡明瞭意識形態工作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意識形態領域日益錯綜複雜的形勢,黨中央召開了一系列有關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會議,形成了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思想: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以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興衰成敗;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準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必須要正確處理好黨性和人民性的關係,積極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好網路意識形態工作,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批判各種錯誤思潮,引導人們加強理想信念,築牢精神支柱;各級黨組織必須要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鼓舞人民團結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深刻的理論觀點,縝密的工作部署,創造了輝煌的工作成績,産生了強大的思想力量。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發揮,成為鞏固全黨全社會思想上團結統一的有力武器。

全黨全社會的理想信念和理論信仰得到了極大增強。理想信念和理論信仰,是意識形態工作的核心,是全黨全社會的思想靈魂。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理想信念就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和精神支柱。他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中央政治局帶頭學習歷史唯物主義、辯證唯物主義和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5年來,各級黨組織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和話語權,馬克思主義在黨和國家事業中的指導地位得到了不斷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得到了不斷加強,共産主義理想信念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斷強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增強,這是全黨全國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精神動力。

思想文化領域大力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方向引領,傳播正能量,發出好聲音。廣大文化思想和新聞工作者牢固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的原則,擔當起黨和政府宣傳陣地的責任,積極宣傳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著力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轉化為人民的自覺行動;宣傳黨史、國史、革命史,宣傳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廣大文藝工作者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導向,創作了《戰狼2》、《建軍大業》、《湄公河行動》等宣傳愛國主義和改革開放精神的優秀作品,全面抵制假惡醜和“三俗”現象,積極傳遞真善美和積極向上的道德觀,全社會的思想文化環境得到極大改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越來越成為人民的共同價值追求,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營造了良好的思想文化氛圍和社會道德基礎。

網路文化空間不斷得到凈化和發展,正在成為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要本著對社會、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路空間治理和網路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路文化,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路空間。5年來,我國制定了一系列法規制度和政策措施,在推進網路文化健康發展的同時做好網路監管,加強網上思想文化陣地建設,開展網上意識形態鬥爭,打擊網上犯罪,凈化網路環境,完善網路生態,一個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的網路文化空間已經初步形成。

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健康發展,錯誤思潮受到全面批判和有效抑制,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大眾化工作順利進行。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旗幟鮮明地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按照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的思路,大力推進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體系建設,形成了一系列標誌性的概念術語、理論觀點,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成果在國際上産生了重大影響。廣大理論工作者對重大政治原則和大是大非問題,敢於交鋒、敢於亮劍,以戰鬥的姿態和戰士的擔當,積極投身意識形態鬥爭第一線,對歷史虛無主義、新自由主義、普世價值論、西方憲政論等錯誤思潮進行有力批判和堅決回擊,有效抑制了它們的惡劣影響。廣大理論工作者以高度的理論自覺,積極學習、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大眾化工作取得了顯著成就,已經成為指導全黨全國人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指南。

當前,全黨全國人民正在以極大的政治熱情和思想自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在這種情況下,黨的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顯得尤其重要,一定要發揮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的重要作用,以優異的成績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思想輿論氛圍。

(作者金民卿是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博士生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