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平區安勝鎮農田濕地風光。通訊員 張奉峰 攝

9月12日上午,筆者在重慶市梁平區安勝鎮龍印村4組看到,一輛大型耕田機在剛收割不久的稻田裏翻犁板田,在不遠處已經翻犁過的稻田裏,一些農民正在耙泥護田坎。

耕田機在翻犁板田。通訊員 張奉峰 攝

安勝鎮位於梁平城區西北6公里,是城市上風口,全鎮共有1.5萬畝稻田適合冬水田儲水,金平、龍印等村地勢平坦,農田片片,高峰、井壩等村丘陵凸起,梯田彎彎,田園風光十分優美,是農田濕地建設的理想之地。

近年來,該鎮黨委政府將農田儲水保水,將農田濕地風光打造成一張名片,優美的農田濕地吸引了大批遊客,還改善了周邊環境,為城市提供濕潤空氣。

農民在田間耙泥護田坎。通訊員 張奉峰 攝

近年來,該鎮引導農戶種植水稻、蓮藕等水生農作物,在提高農田種植效益的同時,發揮濕地功能。秋收後,該鎮動員農戶抓住前期降雨較多的有利時機,及時翻犁板田,加強儲水保水,嚴禁水田改作旱地,確保農田濕地面積不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