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新聞發言人安峰山請記者提問 中國網 倫曉璇 攝

中國網新聞9月13日訊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日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國臺辦新聞發言人安峰山表示,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兩岸的關係絕對不是國與國的關係,當然也不是鄰居關係。

記者:有兩個問題:第一,近日台灣駐美代表高碩泰在對美國媒體發表一些言論時把兩岸關係比喻成鄰居的關係。我們注意到去年臺陸委會負責人張小月也做出過類似的比喻,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另外,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參加活動時公開表示説,蔡英文曾經説過要維持兩岸關係的現狀,實際上現在兩岸關係是倒退了,他表示應該改善兩岸關係,對這個言論您有什麼評價?

安峰山:您的第一個問題,我剛才回答前面記者提問時曾經講過,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兩岸的關係絕對不是國與國的關係,當然也不是鄰居關係。您的第二個問題,造成當前兩岸關係緊張的原因和責任實際上是眾所週知的,台灣當局需要做的就是順應兩岸民意的要求,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來推動兩岸關係重回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