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老舊廠房轉型文創園


市民佩戴MR眼鏡,觀看老廠房變身文創園的改造過程。楊旗/攝

以往聚集著紡織、機械等工業基地的朝陽區,通過疏解提升,30多處老廠房轉型升級為文創園。昨天,記者從第十二屆文博會朝陽區分會場獲悉,截至今年8月底,朝陽區登記註冊文創企業超過8萬家,預計2017年規模以上文化企業可實現營業收入突破3300億元。本屆文博會上,朝陽區這些文創企業將集中亮相,200多個文化與科技、商務、金融、體育融合發展的文創活動將面向市民開放。

今年朝陽區參會採取“1+21”模式,即1個主展區+21個分會場。主展區設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4號館,以“北京朝陽——國家文化産業創新實驗區”為主題,百餘個精品文創項目、品牌企業將精彩亮相,包括國家文化産業創新實驗區全面展示發展新成果、新亮點、新項目;華奧視美國際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創新打造的沉浸式新媒體藝術劇,以數字技術、裝置藝術、光學媒介等創造虛實結合的想像力空間;兆維集團的人工智慧機器人,為觀眾展示高科技智慧化發展的美好前景等。

此外,該區21個文創産業園區分設會場,百餘場文化創意主題活動,面向市民開放,市民可就近過一個開心的“創意節”。這些活動包括銅牛電影産業園的電影藝術周、3D技術創意博覽盛況,半壁店1號文化産業園的電子競技嘉年華等活動,通過展覽展示、沙龍論壇等形式,展示該區文化創意産業發展新技術、新成果、新優勢。(京郊日報 記者楊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