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員對檢測蔬菜進行取樣。記者 祝可 攝

今年6月,重慶啟動了“放心肉菜示範超市”創建活動,在渝中區有7家超市參與了創建工作。今(11)日,記者從渝中區食藥監分局獲悉,這7家超市將經過企業自檢自查、部門監督、第三方機構和市民監督等重重考驗。

今日下午,記者跟隨渝中區食藥監分局執法人員來到新世紀百貨石油路店,在進門處,超市設立了創建放心肉菜示範超市的橫幅、告示,在超市裏,隨處也可以見到各種標語,食品安全舉報熱線12331也用紅色字體標注,讓消費者清晰可見。

記者在現場看到,超市專門設立了快檢室,需要冷藏的試劑擺放在冰箱裏,為了快檢的準確性,需要調和試劑的水也是專用礦泉水。

該店相關負責人介紹,每天超市要對幹貨、熟食、水果、水産等8個品類的産品進行快檢,每個品類隨機抽取2種産品,快檢結果也會進行公示,供主管部門和市民監督。現場,工作人員演示了注水豬肉的檢測,她來到生鮮肉區,將豬肉切開一個小口,快檢紙片插入,等待檢測結果。

渝中區食藥監相關負責人介紹,渝中區參與“放心肉菜示範超市”創建活動的共有王府井百貨解放碑店、新世紀百貨解放碑英利店、石油路店、大坪商都、大坪店,永輝時代天街店、協信店。今年10月,通過評價驗收、公示結果得到認可的“放心肉菜示範超市”,將由市食安辦發放由國務院食品安全辦、食藥監總局統一規定規格式樣的“放心肉菜示範超市”牌匾,並將示範超市名單上報國務院食品安全辦、食品藥品監管總局。

同時,市食安辦對授牌的“放心肉菜示範超市”實行動態管理。自2018年開始每年開展復核。每年9月前,參加創建的超市依據創建標準開展自評,將自評情況報各區縣(自治縣)食安辦,由各區縣(自治縣)食安辦組織進行初審,並將初審結果匯總後報市食安辦復核。市食安辦每年按照授牌超市50%的比例進行復核。對不能保持授牌標準以及發生重大食品安全問題的“放心肉菜示範超市”予以摘牌,並向社會公開摘牌超市和原因。被摘牌超市通過整改到位,兩年後可重新申請參與創建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