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科教文化名區,沙坪壩區以文而立,因文而興,其歷史文化底蘊深厚,一直都是重慶乃至西南地區的文化高地。

文化,是沙坪壩的優勢積澱,更是其精神持守。

近年來,沙坪壩區文化委、區旅遊局通過整合各方資源,多渠道、多層次、多形式舉辦面向群眾的公益性文化活動,推動文藝演出、論壇講座、電影放映、圖書借閱、非遺展演、廣場歌舞等多種文化藝術活動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農村。在多種活動的推動和沙坪壩區委的努力下,沙坪壩區的文化發展實現了從“文化惠民”到“文化悅民”的華麗轉變。

目前,沙坪壩的惠民工程成效顯著,沙坪壩區文化館、區圖書館、26個街鎮文化服務中心(站)及126社區免費開放率達到100%,免費開放面積達到5.81萬平方米,服務人群次數達到80萬人次,基本實現了標準化和均等化服務。針對邊遠涉農街鎮向社會力量購買文化服務400場,目前已完成223場。上半年完成農村惠民電影放映900余場,發放惠民電影消費券2萬餘張。重慶公共文化物聯網沙坪壩區分平臺發展志願者125人、志願團隊67支,登記文藝作品262件,發佈新聞102條,配送志願服務396次,服務群眾48677人次。此外,全民閱讀氛圍愈加濃厚,打造了“四維教育”、“覽蟲書吧”、“大學城少數花園”3個閱讀點,邀請國內知名作家、名人開展系列閱讀講座活動32場。建成沙坪壩區公共圖書一卡通街道服務點26個服務點,加工圖書66481冊。同時文化藝術活動精彩紛呈,上半年舉辦各類文化活動80余場,開展了大型歷史舞臺劇《諾瑪阿美》、“群星獎獲獎作品全國巡演重慶行”等重大文化精品演出活動15場,組織了3次藝術專家座談會,並正式啟動了“尋夢沙坪壩”旅遊主題活動、“2017年青年藝術家綻放計劃”文化主題活動,全年還將組織上千名重慶青年藝術家走進基層,陸續舉辦10余場文藝演出及展覽等活動。

據悉,為進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開展全民藝術普及工作,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沙坪壩區文化委、區旅遊局結合《國家“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規劃綱要》的工作要求,按照區委、區政府“一中心兩基地一高地”的戰略定位,圍繞“增強文化旅遊産業活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務水準”兩條主線,明確“對接好文化旅遊項目,服務好文化旅遊企業,打造好文化旅遊産品”三個思路,實施“文藝創作與我們的使命”計劃、“公共文化建設與我們的責任”計劃、“青年藝術家綻放”計劃和“尋夢沙坪壩”主題旅遊活動等四個活動計劃,並策劃了一系列精品文化主題活動,以品牌活動激發群眾藝術的蓬勃活力、推動沙坪壩區文化事業繁榮發展,為黨的十九大召開營造良好文化氛圍,為廣大市民帶來可知、可感的文化民生福祉,實現“文化惠民”向“文化悅民”升級。  

群眾文化活動:從送“廣場文化”到送“精品節目”

一、活力壩壩舞,魅力新重慶——2017“來點”壩壩舞大賽總決賽

比賽時間:2017年9月9日

比賽地點:重慶市群眾藝術館群星劇院

主辦單位:重慶有線電視網路股份有限公司、沙坪壩區委宣傳部、沙坪壩區文化委員會

比賽介紹:給重慶廣大壩壩舞愛好者提供一個交流學習、展現自我風采的舞臺,激發廣大群眾養成健康向上生活方式,豐富人民群眾業餘文化生活。

二、赴湖南株洲參加第十九屆中國老年合唱節活動

活動時間:2017年9月20—25日

參加人員:沙坪壩區文化館將組織館內群星合唱團一行65人和老年大學優秀舞蹈節目前往,展示我區的藝術風采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風貌,與其他參加單位交流切磋技藝和老年大學的辦學經驗。

活動介紹:沙坪壩區文化館將代表重慶市赴湖南株洲,參加由文化部主辦,文化部公共文化司、湖南省文化廳、株洲市人民政府、中國合唱協會承辦的“永遠的輝煌”第十九屆中國老年合唱節和全國文化系統老年大學規範化建設首批試點單位(全國10個)交流演出。 

三、陳燕教授獨唱演唱會

演出時間:2017年9月10日

演出人員:重慶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陳燕教授

演出地點:重慶國泰大劇院

主辦單位:重慶大學藝術學院

承辦單位:沙坪壩區文化委員會

四、原創情景音畫劇《答案》

演出時間:2017年10月18日、19日

演出地點:重慶大劇院

主辦單位:由陸軍政治部文工團國家一級演員、重慶籍軍旅歌唱家張邁發起並策劃,重慶太極集團出品、甲丁工作室創作,沙坪壩區文化委員會大力支援。

演出內容:關於以“水文化、大健康”為主題的原創情景音畫劇《答案》,是一台以“水”為題,借“水”喻人的現實主義和理想主義,傳播正能量、體現責任感、彰顯文化觀的藝術作品。

五、重慶303話劇社教師節慰問演出

演出時間:2017年9月9日、10日晩上7:30

演出地點:大學城303青年劇場

主辦單位:沙坪壩區文化委、沙坪壩區旅遊局、重慶303話劇社

演出內容:由重慶303話劇社出品的原創優秀劇目《7080》在大學城·303青年劇場進行專場演出,在2017年教師節來臨之際慰問教育工作者。該劇榮獲全國優秀小劇場劇目,深圳城市戲劇節優秀劇目。

劇場介紹:303是以戲劇藝術為中心的文化産業孵化平臺。大學城·303青年劇場位於大學城熙街青年活動藝術中心,劇場內設兩個廳,是大學城首家擁有國際化配置的劇場,是沙坪壩區地標性的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全民閱讀:從“政府端菜”到“百姓點菜”

一、沙坪壩區24小時自助圖書館開放啟動儀式

活動時間:2017年9月19日上午10:00

活動地點:區文化館一樓城市書房(三峽廣場內廣場)

活動介紹:24小時自助圖書館是沙坪壩區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豐富群眾文化生活的重要舉措。為滿足讀者借閱需求,沙坪壩區圖書館在三峽廣場新建24小時自助圖書館——三峽廣場城市書房。除自助圖書館外,我區還在全區26個街鎮及部分社會單位設立分館和借閱點50余個。市民也可以通過電子圖書借閱機掃描二維碼下載並安裝客戶端後,將心儀的圖書下載至手機,體驗“雲閱讀”。

二、西西弗書店100家店開業儀式

活動時間:2017年10月15日

活動地點:天津

主辦單位:沙坪壩區文化委員會

承辦單位:西西弗書店

背景介紹:進入沙坪壩文化市場9年的西西弗書店是“悅讀”的引領者之一,目前他們已在重慶佈局了10家連鎖店。據西西弗有關負責人介紹,到2018年,西西弗在重慶的連鎖店將擴張到15家左右。  

藝術創作活動:從引進來到走出去

一、專題片《悠悠青木》開機

開機時間:擬於2017年9、10月開機。

影片介紹:專題片《悠悠青木》是市文化委項目,重慶獨立製片人拍攝,準備了5、6年,是一部反映我區青木關國立音樂院的專題片,目前已通過市文化委備案,沙坪壩區文化委員會將做好拍攝服務工作。

二、電影《奇襲白虎團》開機

開機時間:擬於2017年10月在北京開機、2018年10月上映

影片介紹:電影《奇襲白虎團》由我區的影業公司鳳九影業拍攝,目前已取得外交部辦公廳、中央軍委、市文化委的拍攝資質。由八一電影製片廠協助攝製。沙坪壩區文化委員會積極參與拍攝工作,目前已向上級部門提出了爭取有關資金的報告,並將做好拍攝服務和對接協調工作。

文物(非遺)保護活動:從被動搶救到主動保護

一、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電力廠舊址對外開放儀式

活動時間:2017年9月18日

背景介紹: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電力廠舊址,位於沙坪壩區土灣街道下土灣,現為區級文物保護單位。

二、陳氏洋房保護修繕工程竣工儀式

活動時間:2017年9月25日

背景介紹:陳氏洋房位於沙坪壩區鳳凰鎮威靈寺村,該建築建於清代末年,佔地面積約224平方米,建築面積300平方米,距今已有100餘年的歷史。現為重慶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三、重慶古代建築博物館(沙坪壩博物館)主體工程竣工儀式

活動時間:2017年10月26日

背景介紹:重慶古代建築博物館(沙坪壩博物館)原位於沙坪壩區虎溪街道復興寺村,其始建於明萬曆年間,明末毀於戰火,清康熙年間重建,清嘉慶年間、民國曾兩次重修。該建築座西向東,建築面積1800平方米。整組建築前後三進院落,沿中軸線分別為前殿、正殿、後殿。2006年,沙坪壩區人民政府公佈其為第二批區級文物保護單位。2009年,重慶市市人民政府公佈為第二批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四、沙坪壩區非物質文化遺産進校園活動

活動時間:2017年9月18日—21日

活動地點:沙坪壩區沙小盛德小學校

          沙坪壩區大學城第一小學校

          沙坪壩區大學城樹人思賢小學校

          沙坪壩區二塘小學校

          沙坪壩區磁器口小學校

          沙坪壩區烈士墓小學校

          沙坪壩區大學城第一中學校

          四川外國語大學

活動主題:振興傳統工藝,非遺走進校園

指導單位:中共沙坪壩區委宣傳部

主辦單位:沙坪壩區文化委員會

          沙坪壩區旅遊局

          沙坪壩區教育委員會

承辦單位:沙坪壩區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

活動內容:非物質文化遺産互動展示;重慶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成果宣傳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