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環青海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第十一賽段甘肅天水至平涼比賽完成158公里後,因暴雨天氣,造成路面積水、賽段濕滑被迫中途停賽。中新社記者 鐘欣 攝

中新社西寧9月8日電 (孫睿祝存兄)青海省氣象科研所8日對外披露,受青海湖流域主汛期降水偏多影響,中國最大的內陸湖泊青海湖的面積持續增大,氣象專家預計後期仍將呈持續擴大趨勢。

青海湖是中國最大的內陸高原鹹水湖,是維繫青藏高原東北部生態安全的重要水體,也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東蔓延的天然屏障。青海湖的生態環境特徵及其演變在很大程度上反映著青藏高原整體生態環境的變化趨勢,對柴達木盆地、三江源、祁連山等地區均有較大影響。

據青海省氣象科研所氣象專家介紹,根據青海省氣象科學研究所衛星遙感監測最新結果,青海湖水體面積為4476.06平方公里,較去年同期擴大51.07平方公里。

“7月下旬至8月上中旬環青海湖地區,天峻、剛察和海晏降水較去年同期偏多四成至8.9倍,青海湖流域主汛期降水偏多是青海湖面積較去年同期偏大的主要原因。”青海省氣象科研所氣象專家説。

另據青海省氣候中心預測,秋季(9至10月)青海湖周邊大部地區降水較常年偏多一至二成,預計後期青海湖面積仍將呈持續擴大趨勢。

青海省氣象科研所氣象專家表示,青海湖面積增大,有利於周邊氣候變濕變暖,對遏制周邊沙漠化及生態保護有利,但青海湖面積增大帶來的水位增高對周邊旅遊設施有不利影響。建議相關單位密切關注後期天氣預報,及時開展青海湖周邊布哈河、沙柳河等河流的巡視,注意強化旅遊設施的安全檢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