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篁嶺正在打造鮮花小鎮,景區處處都用鮮花精心裝飾起來_副本_副本

  篁嶺正在打造鮮花小鎮,景區處處都用鮮花精心裝飾起來

國際線上報道(記者鄧穎平):人們認識江西婺源篁嶺大多是通過一幅幅色彩絢麗的“曬秋”攝影作品。篁嶺古村始建於明宣德年間,至今已有500多年的歷史。這個大山深處的村落原本已經“空心化”,當地青壯年勞動力紛紛下山進城務工,大量民居古建因長期無人居住變得破敗不堪。

2009年,當地民企婺源縣鄉村文化發展公司開始開發篁嶺。作為“古民居異地搬遷保護試驗區”,公司首先為村民在山下交通便利的公路邊建造了一批新式徽派小樓居住,然後統一修繕山上的古建、新建包括上山纜車在內的旅遊配套設施。

如今,篁嶺村的三百多村民大多留在本村,靠農家飯、農産品就能月入千元甚至萬元。一些老人被“返聘”到山上的旅遊區,繼續幹他們熟悉的農活——編辣椒、做小吃等。他們大多幾個人共同負責一項工作,然後按天取酬,最簡單的工種一天也可以獲得30元的報酬。在篁嶺酒店接待中心工作的胡精敏告訴記者,在城裏打工還不如這份工作划算,一來篁嶺旅遊區的工資水準不亞於縣城的工作,二來可以和父母住在一起,既減少了開支又方便照顧家人。

隨著篁嶺旅遊的發展和升級,越來越多的人會走進這座古樸雅致的古村落,而當地村民除了能收穫一份自豪感,還將在小康路上大步前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曬秋曬的農主要有辣椒和篁菊_副本_副本

  曬秋曬的主要有辣椒和篁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隨便一拍都美得像明信片一樣的篁嶺_副本_副本

  隨便一拍都美得像明信片一樣的篁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篁嶺的酒店客房是按照外墻五百年、內飾五星級的標準統一設計改造的_副本_副本

  篁嶺的酒店客房是按照外墻五百年、內飾五星級的標準統一設計改造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鄰村的胡精敏認為在篁嶺酒店上班比進城務工更划算_副本_副本

  鄰村的胡精敏認為在篁嶺酒店上班比進城務工更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