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西寧9月7日電 (孫睿)“從2013年起,我們針對青海全省藏區高校畢業生實施了一系列措施,使該省藏區登記高校畢業生就業率由2013年的85.6%提高到2016年的89.2%,形成了逐年穩增的態勢。”青海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人力資源市場處處長張文師7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

青海省藏區是中國除西藏自治區之外最大的藏族聚居區,全國10個藏族自治州6個在青海境內,全省藏區總人口達210萬人,佔全省總人口的36%。

張文師介紹,2013年以來,青海省先後出臺了20多個政策和配套文件,提出了推進藏區就業試點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為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提供了政策保障。

同時,該省實施了公益性崗位就業援助計劃,為特殊困難群體高校畢業生儘早就業提供了全方位定制服務。

“這是第一次參加公務員報考,政府對藏區也實行了免費培訓,請來的老師教得也特別好。自己特別希望成為一名國家公務員,因為公務員的工作、收入穩定,國家對公務員的政策也特別好。”青海省玉樹州囊謙縣25歲的藏族小夥青梅寧保對記者説。

今年31歲的藏族小夥才讓東智是果洛州社會保險服務局的一名科員,他告訴記者:“以前由於學位限制,都沒有資格報考公務員和事業單位,隨著近年來政府對藏區高校畢業生的學歷門檻逐漸降低,我才有機會考試,成為一名公務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