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器口2  王雲飛 綦波 秦啟勝.jpg

磁器口古鎮,是全國唯一位於特大城市中心區的古鎮,薈萃了沙磁文化、巴渝文化、陪都文化、紅岩文化等豐富多彩的文化精華,是重慶市響亮的歷史文化名片,年接待遊客超過1000萬。

2014年以來,重慶市沙坪壩區堅持保護與發展並重,以磁器口古鎮為核心打造了4.5平方公里的沙磁文化産業園,大力傳承培育新産業和新動能。

為進一步保護傳承古鎮文化,優化沙磁文化産業,9月5日,以“沙磁文化産業園文化保護傳承”為主題的新聞發佈會在重慶沙坪壩磁器口古鎮管理委員會舉行。

據悉,沙磁文化産業園作為沙坪壩區“五園五城”工作佈局和文旅産業“一園一圈一城”的重要組成,目前正從景區建設,基礎設施配套、旅遊線路規劃等方面出發,積極做好磁器口古鎮中國歷史文化街區的保護開發,瓷器口後街項目的打造以及磁器口碼頭的景觀打造,轉型升級成為集旅遊、休閒度假、文化、商業貿易於一體,産城融合發展的産業園區。

磁器口後街示意圖02.jpg

磁器口後街效果圖

重點打造磁器口後街項目  規劃三大遊線貫穿古鎮

磁器口後街項目位於古鎮北側的馬鞍山地塊,與古鎮相連,是沙坪壩區重點招商引資棚改進行高水準打造的文旅特色項目。

據磁器口古鎮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磁器口後街作為沙磁文化産業園的重點示範標桿性項目,將很好地結合古鎮區域進行文化傳承保護,將其打造成為一張追憶老巴渝、融匯山城風情的名片,成為體驗居遊共用的開放式城市旅遊街區。

在規劃建設中,磁器口後街項目將秉承“保護歷史遺産、傳承沙磁文化、發展古鎮生活”的設計理念,尊重三山兩溪匯一江的山水格局,保留特色的堡坎、梯道、樹木等環境景觀要素,復原局部有價值的歷史環境,將磁器口後街打造成由一系列臺院、吊腳樓、小纜車、檐廊街等充滿山城場鎮風情的建築空間組成的巴渝建築文化博物館。

此外,沿著兩溪三山的格局,從磁器口碼頭到磁器口後街,將會形成“爬山城”、“逛老街”、“品創意”三大遊線,環繞和貫穿磁器口古鎮。

“這樣磁器口後街將和磁器口正街、磁器口橫街一起,構成一個完整統一的磁器口古鎮。”相關負責人表示,三大遊線總長近3公里,將分別植入山城體驗、民俗特色和文化創意三大功能主題區,同時結合歷史遺存、自然環境、文化故事等題材打造出豐富的景點,全面提升磁器口古鎮的體驗品質、完善街區功能,推動磁器口古鎮的文化傳承和創新發展。

據悉,目前磁器口後街項目已完成項目地塊規劃調整、完成兩期共約110.7畝建設用地的土地招拍挂工作,其展示區目前已開工建設年底將建成開放。

磁器口後街旅游動線圖.jpg

7條市政道路優化園區佈局   交通設施日益完善

以往經過磁器口時,經常有市民反映交通擁堵嚴重,周邊的交通路網建設相對滯後,導致磁器口景區沙磁片區發展受限。

對此,沙坪壩區城鄉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沙坪壩區將在2017至2018年間,推進完成內環高家花園復線橋及高家花園立交,高家花園立交連接工程,磁器口消防環道,馬家灣2號道路,鳳凰山隧道及東西連接等7條城市主次幹道建設,有效緩解交通擁堵問題,方便居民和遊客出入景區。

同時,在靜態交通方面,沙坪壩區將在古鎮景區周邊附近規劃佈局3處大型公共停車場庫,計劃2017年建成沙濱路高架橋秋水長天段公共停車庫工程,至2018年完工馬鞍山北側地塊公共停車庫及濱江平臺停車庫。

“屆時可容納4000輛的車流量,有效緩解園區內停車難的問題。”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一系列交通改造工程的陸續動工,不僅優化了沙磁文化産業園路網佈局,構建起園區安全,便捷,綠色,高效的城市綜合交通體系,更是沙磁片區交通蝶變、提檔升級的重要象徵。

據悉,磁器口後街也將進一步改善磁器口古鎮的基礎設施和交通狀況。通過新的遊線和出入口的打造,磁器口古鎮未來將形成東南西北皆有口,水陸交通都可達的狀態。

磁器口碼頭效果圖03.jpg

磁器口碼頭效果圖

抓好項目支撐  建設中堅持保護與發展並舉

走進磁器口,一副熱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赫然呈現在眼前。

“現在開工的項目以及以後即將開工的項目全部屬於沙磁文化産業園的重點項目。”沙坪壩區文化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經過對景區文化産業的提檔升級,2至3年後,沙磁文化産業園將會以全新的面貌呈現給市民以及全國遊客。

據介紹,在沙磁文化産業園建設的過程中,沙坪壩一直堅持文化與旅遊相融合,在保護古鎮傳統文化,延續城市歷史文脈的前提下,大力發展文化産業,加強區域內物質和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和利用,提升區域魅力和城市文化內涵。

當前,沙磁文化産業園正呈現出如火如荼的發展態勢。據了解,在沙坪壩區委區政府的大力支援下以及磁器口古鎮管理委員會的努力下,集文化、旅遊于一體的大型綜合體的沙磁巷將於明年正式開放,磁器古鎮碼頭預計年底建成投用,巴渝建築文化博物館展示中心將在今年11月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