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上午10點,全國首批第三代社會保障卡在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首發。湖北省政協田玉科副主席、人社部社保中心黃華波副主任、人社部資訊中心張加會總工程師、湖北省人社廳肖菊華廳長、武漢市人社局黃松如局長等現場將首批第三代社會保障卡發給了領卡人。標誌著武漢市正式啟動第三代社會保障卡的發放和應用。

第三代社會保障卡是新一代積體電路(IC)卡,使用國密演算法增強用卡安全性,同時採用接觸式和非接觸式“雙界面”讀卡應用來支援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增加了存儲生物特徵功能。與第二代社會保障卡相比,增加了“一晃而過”的非接觸功能,可以大大方便持卡人用卡,使社會保障卡的功能更加強大,應用場景更加廣泛。通過武漢市各部門提供的安全、規範的介面,實現各政務服務部門資訊查詢和事務辦理應用,發揮社會保障卡的身份識別電子憑證作用。第三代社會保障卡在更好地保護個人資訊安全的同時,實現“一卡多用,全國通用”的應用目標。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社會保障應用。持卡人的養老、醫療、失業、工傷以及生育保險的徵繳、使用、待遇享受以及勞動就業、人事人才、勞動關係等相關業務將全部通過一張社會保障卡辦理,武漢市目前已載入資訊記錄、資訊查詢、業務辦理等人社“一卡通”應用已達85項,並支援全國應用。隨著今年全國建立起的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聯網系統,武漢市異地安置的退休人員、異地長期居住人員、長期駐外異地工作人員、符合條件的轉診人員等在醫保部門申請備案後,將能實現用社會保障卡,進行跨省異地住院費用的即時結算。

二是政務及公共服務應用。武漢市將第三代社會保障卡作為身份識別和個人資訊載體,應用功能將逐步拓展到醫療、公共交通、旅遊等方面。持卡人通過激活卡上載入的“武漢通”應用,可實現刷卡乘坐公交、地鐵,租借公共自行車,借閱圖書等各類小額快捷支付應用場景。

三是金融應用。通過激活第三代社會保障卡載入的金融功能,可用於領取養老金、失業保險金和醫療費用的報銷返還等,還可實現存取款、轉帳、消費結算、智慧帳戶理財等普通借記卡所具備的各類金融應用。今後,隨著第三代社會保障卡的逐步發行和應用的不斷拓展,武漢人出門帶一張社會保障卡即可享受便利的生活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