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你正在經歷的困難,我懂。

那些逐一攻克難關的方法,我有。

請你相信,只要你有向上的願望,

廣益一定可以助你一臂之力。

這是一個來自未來的約定,

你來清華找我,我在清華等你。”

2017年9月1日,在重慶市廣益中學的新學年開學典禮上,該校三名剛被清華大學錄取的畢業生,王華、陳焱琳、程琪雅為學弟學妹發來了一段祝福音頻,拳拳赤子之語,句句振奮人心,讓全校師生為之動容。

校長章顯林表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名校夢,清華是名校的一個符號。他希望每一個廣益學子都能樹立起自己心中的最高目標,堅定地走好人生每一步。

個人志向與伯樂一個都不能少

樹立遠大目標的能量有多大,王華對此深有體會。三年前,班主任劉書霞讓每位同學寫下理想大學的名單,王華堅定地填上了“清華大學”這個唯一選項。三年間,他報名參加了清華大學“工科創新營”,在與全國成千上萬名優秀中學生競爭後拿到了30個名額中的一席之位。冬令營期間,他結識了清華大學的學長、數學系的博士、汽車工程學院的牛人……“大咖”對他的鼓勵,讓他的清華夢更堅定,實現夢想的方法更清晰。

與王華不同,在廣益就讀了6年的陳焱琳則得益於廣益中學裏“伯樂”的發掘。三年前,廣益中學副校長曾偉無意間走進了一間教室,看到一小女孩正拿著圓規在粉筆上刻畫,甚至還刻上了一首充滿意境的小詩。一番交談後,曾校長建議這個女孩系統地學習美術,走藝考之路。女孩將曾校長的話聽進了心裏,在父母的認可下,加入了龐大的藝考大軍。三年後,她如願以償地拿到了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的錄取通知書。開學典禮上,陳焱琳的母親專門為學校製作了錦旗,感謝這份恩情。

收穫清華大學、中國傳媒大學、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四川美術學院等五所高校專業合格證書,並最終考入清華大學的程琪雅表示,為了實現目標,她過了“蓬頭垢面”的三年,只能穿深色調的衣服、臉上手上都是顏料,指甲縫都是黑色的,沒時間逛街,沒時間閒聊,更沒時間追星看電視劇……去年的春節,吃完年夜飯她就趕去準備美術校考了。

高一入學新生隆雯沁感慨,“心中有目標,就像有了人生的指路燈。”新晉教師彭君旎在發言中深情承諾,“把我們的事業和你們的夢想緊緊相連,願做你們人生旅程的燈塔,願做你們攀登高峰的階梯!”

  陳焱琳的母親為學校贈送錦旗.

畢業學子提攜已成廣益傳統

“百年名校”廣益中學一直都是感性的,就如同它的校歌《廣益之戀》一樣,她的學子也是感情充沛的。

  頒發校友會“感恩獎學金”。

開學典禮上,校友會“感恩獎學金”設立者、廣益中學高68級校友陳慶礽先生,為三位考取清華的畢業生頒發了2萬元獎學金。據介紹,廣益校友會“感恩獎學金”的設立,是熱心校友們傳承廣益中學百年優良傳統,旨在感恩廣益良好教育,激勵廣益學子志存高遠、貢獻社會。

  頒發“彭忠倫物理獎學金”。

除了“感恩獎學金”,校友會還設立了專項獎學金,“彭忠倫物理獎學金”就是其中之一。彭忠倫老師生前在廣益中學辛勤任教,作為重慶市優秀物理教師的他,一直希望把廣益辦成最著名中學,夢想從廣益能培養出頂級的物理學家。為了他的夢想,彭忠倫老師的子女彭艾梅和彭孝平在廣益設立了該獎金,用於每年獎勵9名物理學科的優秀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