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重慶市均每月救助城鄉低保對象93.01萬人,累計發放低保金17.92億元。

重慶已全面建立了以低保制度為核心、專項救助和臨時救助為補充的“8+1”社會救助制度體系,實現了救助標準與經濟發展水準和物價上漲聯動、救助對象通過資訊系統核查比對、救助申請“一門受理、協同辦理”,實現了救助對象從粗放識別到精準認定、救助制度從“碎片化”向體系化的發展轉變。

據重慶市民政局副局長張明介紹,今年上半年,重慶市均每月救助城市低保34.17萬人,累計發放低保金8.47億元;農村低保58.84萬人,累計發放低保金9.45億元;特困人員救助供養18.14萬人,發放救助金3.53億元;醫療救助253.78萬人次,支出醫療救助金5.72億元。扶貧濟困醫療基金救助2.35萬人次,支出救助金0.45億元;臨時救助10.87萬戶次,支出救助金1.97億元。

與此同時,作為“8+1”社會救助制度體系重要支撐的社會救助家庭經濟狀況資訊核查認定工作也在重慶全面展開。社會救助家庭經濟狀況資訊核查認定,是根據社會救助申請人聲明的家庭收入、財産等情況,提請核查機構對稅務、房産、保險、銀行、證券、車輛、工商、就業等部門或機構,就其聲明的真實性和完整性進行比對,從而準確評估救助申請人家庭經濟狀況的一種方法。

重慶市從2008年開始啟動核對工作,2015年10月建成重慶市社會救助家庭經濟狀況核查認定資訊管理系統並試運作,2017年4月1日轉入正式運作。該系統的建成,既降低了行政成本,也有效提高了社會救助家庭認定的準確性和社會救助的公平性、公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