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高鐵走出去的項目捷報頻傳。

8月10日,由中交建承建全長688公里的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舉行開工儀式;另據媒體報道,“中泰鐵路”項目將於9月份在泰國總理巴育訪華期間簽約,10月將正式開工建設,建成後昆明到曼谷可朝發夕至;2016年由中國企業開工建設的印尼雅萬高鐵和中老鐵路的建設如火如荼;而馬來西亞到新加坡的馬新高鐵的招標工作也正在進行,新馬兩國均認可中國高鐵企業的實力,積極歡迎中國企業競標。

中國與東南亞國家的高鐵建設合作項目遍地開花,這些項目猶如顆顆明珠,串聯起中國和東南亞國家“一帶一路”合作的錦繡畫卷。

中國和東南亞國家山水相連,經濟結構互補性強,加強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自然也是題中應有之義。

孔子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近年來,東南亞國家的經濟雖然也獲得了不小的進步,但其交通等基礎設施的落後也是不爭的事實。

以泰國為例,2016年不到7000萬人口的泰國接納了近4000萬的遊客,其中有四分之一是中國人。但連接曼谷和芭提雅兩個著名旅遊城市的鐵路僅是週一到週五每天一班的火車,曼谷的華蘭蓬火車站和火車都已有百年曆史卻還在使用。常常開汽車僅一小時的路程,坐火車卻需要三到四個小時甚至更長時間。

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獲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告訴公路通車里程已經居世界第一,尤其近年來高鐵的發展更是令世人矚目。2016年中國高鐵運營里程超過2.2萬公里,佔全球高鐵運營里程的65%以上。

高鐵的便利性和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促進作用不僅讓每個中國人深切體會,更讓體驗過的外國人讚嘆不止,被譽為中國的“新四大發明” 之首。

東南亞國家大多和中國有類似的國情,那就是人口多密度大,流動性也大,經濟尚處在發展中,基礎設施建設預算投入有限。這種情況正好適應了高鐵運量大、頻度高、受天氣影響小以及與航空建設相比投入低的特點。

因此,對東南亞國家來説,高鐵建設是迅速改變交通基礎設施落後狀況的不二法門。中國在高鐵建設中的經驗、技術和資金與東南亞國家的需求可謂天作之合。

西諺有雲,贈人玫瑰手有餘香。中國與東南亞國家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高鐵合作是互利共贏的。規劃中的泛亞鐵路網將亞洲大部分地區通過高速鐵路連為一體,亞洲地區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將迸發出令人炫目的新的活力。

“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和東南亞國家的合作創造了新的機遇,高鐵合作又讓這些國家搭上中國高速發展的列車一路向前,奔向繁榮的未來。(作者為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