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客棧成了山腳下的一道風景線。新華網發(周宇 攝)

近日,位於重慶城口縣修齊鎮東河村老木營五彩村莊的老趙媽客棧座無虛席,店主趙大媽忙裏忙外張羅著晚飯,儘管勞累了一天,趙大媽依然笑得合不攏嘴,“是國家給了老木營這片土地新生命,我在老木營生活了一輩子,卻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這裡會變成這幅樣子,好日子讓我們趕上了。”

2016年,修齊鎮將推動鄉村旅遊開發與脫貧攻堅工作有機融合,拓寬脫貧攻堅開發領域,集中精力建設“田園文化”鄉村旅遊扶貧示範片區,其中老木營片區定位於“大巴山森林人家”集群。該鎮黨委、政府通過鼓勵農戶主動參與自主經營,政府投入完善旅遊配套設施的方式,在老木營片區先後建設“大巴山森林人家”22戶,設立床位300個,以避暑納涼為主的鄉村旅遊集群初具錐型。

硬化道路、文體廣場、公共停車場、觀光長廊、網上村莊……不到一年的時間,各類鄉村旅遊配套設施先後開工並投用,五彩客棧接待能力和水準日益增強。

據修齊鎮相關負責人介紹,五彩客棧設計靈感源自於大巴山彩葉,該鎮將秋葉的顏色演化運用到民居上,形成獨特的五彩客棧,客棧因區別與普通鄉村民居青瓦白墻的特別樣式讓遠近遊客慕名而來。

今年夏天,趙大媽的客棧迎來了長租遊客,這為他們帶來一筆不菲的收益。站在客棧觀景臺上,望著周圍仍在不斷變好的美好環境,老趙媽信心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