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數字經濟時代的媒體發展”為主題,由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指導,中國經濟網和內蒙古自治區網信辦、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共同承辦的第十七屆中國網路媒體論壇在呼和浩特舉辦。圖為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委副書記、副市長、和林格爾新區管委會主任羅青發表主題演講。丁亦釩攝

今日,由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指導,中國經濟網和內蒙古自治區網信辦、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共同承辦的第十七屆中國網路媒體論壇在呼和浩特舉辦。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委副書記、副市長、和林格爾新區管委會主任羅青在發言時表示,呼和浩特市、內蒙古和林格爾新區正著力打造國家級雲計算産業基地,力求以打造中國雲谷作為轉型發展的主要戰略支撐,形成立足內蒙古服務京津冀,輻射全國的雲計算數據中心和國家級雲計算産業基地。

羅青介紹稱,內蒙古自治區雲計算産業發展迅猛,大型雲計算數據中心,伺服器裝機能力目前為止達到90萬台,全區光纜總長度42萬公里,網際網路寬頻接入端口890萬個,北方大數據中心建設初顯規模。

據中國網際網路資訊中心2017年7月發佈的第40次中國網際網路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6月底,我國網民規模已達7.51億,其中手機網民達到7.24億,手機網路新聞用戶接近6億,微網志和微信月活躍用戶分別達到3.61億和9.63億,網路媒體應用非常廣泛,在此背景下只有擁有強大的數據分析運算能力,才能在媒體的深度融合與發展中擁有更美好的前景。

羅青表示,呼和浩特市內蒙古和林格爾新區把打造中國雲谷作為轉型發展的主要戰略支撐,以自治區成功獲批國家級大數據基礎設施統籌發展綜合試驗區為契機,將著力引進一大批國內外知名的雲計算和大數據企業。

他表示,目前呼和浩特已建成融媒體傳播中心,中心以中央廚房概念為核心建設理念,創新型提出鏈式矩陣型中央廚房模式,形成了一條具有示範效應的新聞全産業鏈,對於中國媒體界而言,呼和浩特市、內蒙古和林格爾新區有利的政策支撐良好的發展環境,加之中國雲谷強有力的科技數據分析能力,新區正在形成立足內蒙古服務京津冀,輻射全國的雲計算數據中心和國家級雲計算産業基地。

  更多內容點擊進入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