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前語】圍繞黨的作風建設,習近平總書記作了許多重要論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新華社《學習進行時》今天推出文章,為您回顧梳理。

作風建設有多重要?習近平這樣強調

黨的作風就是黨的形象,關係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我們黨作為一個在中國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對作風問題任何時候都不能掉以輕心。

——2014年6月30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作風問題本質上是黨性問題。對我們共産黨人來講,能不能解決好作風問題,是衡量對馬克思主義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信念、對黨和人民忠誠的一把十分重要的尺子。

——2016年1月12日,習近平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是觀察黨群幹群關係、人心向背的晴雨錶。黨的作風正,人民的心氣順,黨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作風建設如何推進?習近平這樣部署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一開始就把黨風廉政建設緊緊抓在手上,首先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接著在全黨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再接著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同時堅定不移反對和懲治腐敗。

——2015年12月28日、29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三嚴三實”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

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

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要定規矩,這是很重要的規矩。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從我們在座各位做起來,新人新辦法。制定這方面的規矩,指導思想就是從嚴要求,體現黨要管黨,從嚴治黨。

——2012年12月4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講話

改進工作作風的任務非常繁重,八項規定是一個切入口和動員令。八項規定既不是最高標準,更不是最終目的,只是我們改進作風的第一步,是我們作為共産黨人應該做到的基本要求。

——2013年1月22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講話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顯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遠。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是一場攻堅戰、持久戰,要堅定不移做好工作。

——2017年1月6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的講話

懲治“四風”

中央反覆研究,決定把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聚焦到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

為什麼要聚焦到“四風”上呢?因為這“四風”是違背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是當前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也是損害黨群幹群關係的重要根源。黨記憶體在的其他問題都與這“四風”有關,或者説是這“四風”衍生出來的。“四風”問題解決好了,黨內其他一些問題解決起來也就有了更好的條件。

——2013年6月18日,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對“四風”問題,必須下大氣力懲治。形式主義實質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根源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用轟轟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紮實實的落實,用光鮮亮麗的外表掩蓋了矛盾和問題。官僚主義實質是封建殘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嚴重、權力觀扭曲,做官當老爺,高高在上,脫離群眾,脫離實際。有些領導幹部愛憶苦思甜,口頭上説是窮苦家庭出身,是黨和人民培養了自己,但言行不一,心裏想的是自己當上官了,終於可以揚眉吐氣了,要好好享受一下當官的尊榮,擺起官架子來比誰都大。享樂主義實質是革命意志衰退、奮鬥精神消減,根源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不正確,拈輕怕重,貪圖安逸,追求感官享受。奢靡之風實質是剝削階級思想和腐朽生活方式的反映,根源是思想墮落、物欲膨脹,燈紅酒綠,紙醉金迷。

——2013年7月11日、12日,習近平在河北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的講話

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

我們抓作風建設,歸根到底,就是希望各級幹部都能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

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

謀事要實,就是要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使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創業要實,就是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幹,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做人要實,就是要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説老實話、乾老實事,襟懷坦白,公道正派。

這“三嚴三實”,是改進作風對各級幹部的必然要求,要體現在抓作風建設各項工作之中,體現在各級幹部首先是各級領導幹部實際行動之中。

——2014年3月9日,《深入推進作風建設》

作風建設有何遵循?習近平這樣論述

核心是黨和人民關係問題

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下去,善始善終、善做善成,防止虎頭蛇尾,讓全黨全體人民來監督,讓人民群眾不斷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和變化。

——2013年1月22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講話

作風問題核心是黨同人民群眾的關係問題。加強作風建設,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把出發點和落腳點歸結到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上來,歸結到為民務實清廉上來,使改進作風的過程成為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過程,成為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順利進行的過程。

——2014年6月30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我們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除了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我們在入黨宣誓時都説過:“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只有按照這樣的標準和境界來修身、用權、律己和謀事、創業、做人,我們才能把人做好、把官當好。

——2015年12月28日、29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三嚴三實”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

從領導幹部做起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後人。”各級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説到的就要做到,承諾的就要兌現,中央政治局同志從我本人做起。

——2013年1月22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講話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己不正,焉能正人。”我們要從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員會抓起,從高級幹部抓起,持之以恒加強作風建設,堅持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堅持抓常、抓細、抓長,使黨的作風全面好起來,確保黨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持之以恒,抓常抓細抓長

實踐證明,抓作風建設最重要的是講認真。各級黨組織要弘揚認真精神,堅持高起點開局、高標準開展、高品質推進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尤其要在堅持抓嚴、認真抓實、切實抓長上下功夫,真正做到讓黨員、幹部思想上受教育、作風上有轉變,讓廣大群眾感到變化、感到滿意。

——2014年1月26日至28日,習近平在內蒙古自治區調研時的講話

作風建設是永恒課題,要標本兼治,經常抓、見常態,深入抓、見實效,持久抓、見長效,通過立破並舉、扶正祛邪,不斷鞏固和擴大已經取得的成果,努力以優良的黨風政風帶動全社會風氣根本好轉。

作風建設已經採取的措施、形成的機制要紮根落地,已經取得的成效要鞏固發展,關鍵是要在抓常、抓細、抓長上下功夫。抓常,就是要把作風建設時刻擺上位置、有機融入日常工作,做到管事就管人,管人就管思想、管作風。推動各項工作,都要落實作風建設具體要求,形成抓作風促工作、抓工作強作風良性迴圈。抓細,就是要對幹部群眾特別是基層群眾反映的作風問題一一回應、具體解決。要透過現象看本質,在解決個別具體問題的同時,著力解決面上的普遍性問題。抓長,就是要反覆抓,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集中抓的時候雷霆萬鈞,平時放任自流。要認真落實作風建設各項制度,做到有章必循、違規必究。要通過深化改革,從體制機制層面進一步破題,為作風建設形成長效化保障。

——2014年5月9日,習近平在指導蘭考縣委常委班子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的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