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年小學一年級增設科學課

多校老師暑假備課忙

9月1日起,小學一年級將開設科學課。這個暑假,不少學校的老師們已開始“預習”課程,有些學校還專門請來“外教”輔導科學課老師。

根據教育部最新修訂的《義務教育小學科學課程標準》,小學一二年級每週原則安排不少於1課時科學課程。科學課教材則有9種選擇,包括河北人民出版社、湖南科學技術出版社、教育科學出版社等版本,各區教委可按照需求自由選擇。

業內人士介紹,一二年級學生科學課不會像高年級一樣強化探究模式,構建概念等,更多地是讓孩子們在生活化和趣味化的活動中去觀察、描述,從而感知科學,構建科學概念。比如教育部小學科學課程標準中涉及“了解地球形成晝夜交替等有規律的自然現象”,一二年級時,學生的學習目標是描述太陽每天在天空中東升西落的位置變化;描述怎樣利用太陽的位置辨認方向。三四年級的學習目標則是描述一天中太陽光在照射下,物體影子的變化規律。五六年級學習目標則是要知道地球自西向東自轉,形成了晝夜交替與天體東升西落的現象,知道地球自轉軸及自轉的週期和方向等。

為了教好科學課,暑假裏,老師們也不清閒,忙著“預習”。豐臺一小還給老師們請了“外教”,佈置了“暑假作業”。該校校長殷楠介紹,這次的課程標準是年初發佈的,所以學校已經提前做了準備。“我們組織無邊界課程研究,外聘一些專家來輔導老師。”她説,全校年輕老師經過層層選拔,確定了12名不同學科的老師成為第一批學員,他們被分成3組,暑假要完成跨學科的課程設計,預計下周就會“答辯”。殷楠説:“科學精神,要從老師開始養成。上科學課也決不能‘照本宣科’,老師既要把握科學素養培養上的縱向橫向脈絡,也要關注與其他學科的橫向關聯。” 史家小學也已儲備了相關教師,在落實新課標的基礎上,更好地實現低年級與中年級的課程銜接。

科學課的“教室”也與眾不同,不僅僅局限在校園裏。家庭、社區、公園、田野、科技館、博物館和青少年科普教育實踐基地,都將成為科學“課堂”。殷楠説:“上科學課不會局限在教室裏,上下課鈴聲也不會是教學的起點和終點。上課的目的是讓孩子養成科學思維的習慣。”

據了解,目前,不少小學已開始為科學課添硬體,比如打造海洋教室、建築搭建教室、3D列印教室等。“教學資源會越來越完善。”殷楠介紹,該校還打算與周邊的企事業單位合作,開發更多資源,幫助孩子們實現科學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