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記者從重慶鐵路公安處獲悉,為了確保廣大旅客暑運期間平安出行,重慶鐵路公安處組織警力對重慶站、重慶北站、達州站、內江北站等轄區車站周邊治安環境開展了整治行動,截至目前共查處各類違法案件1700余件,打擊處理各類違法人員1640人。

“我們重點對售票廳、車站廣場、出站口等周邊區域,兜售車票、喊客拉客、乘車住宿等宰客行為以及攜帶各類違禁品、危險品進站乘車擾亂站車秩序等違法行為進行重點集中整治。”民警告訴記者,他們會採取視頻巡控和便衣打擊相結合的方法,對重點區域全天候盯控,對出現的警情由便衣民警跟進處置,確保“發現一個、查處一個、打擊一個”的目標,形成“視頻盯控、便衣追蹤、露頭就打”的高壓態勢。

8月15日11時許,重慶北車站派出所執勤民警在重慶北站開展巡邏時,發現違法人員陽某在重慶北站北廣場第二售票廳內喊票拉客,擾亂了公共場所秩序,執勤民警立即上前將其擋獲。經辦案民警詢問,陽某對自己在火車站售票廳喊票拉客的行為供認不諱。重慶鐵路警方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二十三條之規定依法給予其行政拘留5日的處罰。

據統計,目前,重慶鐵路警方共查處各類違法案件1700余件,打擊處理各類違法人員1640人,刑事拘留3人,行政拘留83人,治安處罰1554人,有效的凈化了火車站地區的治安秩序。

在此,重慶鐵警提醒廣大旅客,現逐步進入返程高峰,廣大旅客,尤其青年學生出站時不要隨意丟棄車票,以免洩露個人身份;在乘車時,儘量不要與陌生人交談。在彼此不十分了解的情況下,不要將聯繫方式和家庭情況告訴陌生人,以免給家人帶來麻煩;乘車過程中一定要警惕身邊的“老鄉”、“同門”,不要輕信他們的謊言;從正規地點乘坐公交、計程車等交通工具前往目的地,切勿輕信他人招攬搭乘非正規運營車輛。(記者祝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