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漁池村村規民約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這正是對達州市宣漢縣明月鄉大漁池新村聚居點最真實的寫照。明月鄉大漁池村位於達州市宣漢縣西北部,距縣城13公里,距鄉政府4公里,幅員8.5平方公里,轄8個社736戶2736人。作為達州市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示範點,近年來,大漁池村圍繞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奮鬥目標,以深入開展“誠信、守法、感恩”公民道德教育活動為載體,進一步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建設幸福美麗新家園,弘揚文明和諧新風尚,努力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大漁池村道德模範掠影

致力文化引領弘揚農村精神文明新風尚

剛一走進大漁池村,“誠信、守法、感恩”“家禮十循”“現代二十四孝”“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勤儉自強”……一幅幅懸挂于農家院落的公益廣告和家風家訓牌匾成為了這裡一道美麗的風景線。據悉,為了讓村民形成好風氣,村委結合四好村的創建,從去年開始,每年在村裏搞一次公民道德教育活動,評選出道德模範戶,讓模範戶帶動村民形成好風氣。

大漁池村村民牟加海的母親今年80多歲,因為患病導致行動不便,臥床多年。牟家海多年來對母親的悉心照顧和孝順的事跡在當地廣為傳頌。去年底,牟家海在村上開展的公民道德教育活動中評為“和睦孝敬星”。“孝敬老人是我們應盡的義務,村裏給我們這個榮譽,是對我們的認可,也使我們以後對大人更加孝敬。自從開展這個活動以後,村民都在競爭,我也會繼續做得更好,爭取下次再獲得這份榮譽。”牟家海説。

據介紹,目前大漁池村有90%的村民被評為道德達標戶。通過活動的開展,進一步提高了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質,形成了家庭和睦、鄰里互幫互助、講誠信守法規、懂感恩的良好風氣。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