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從重慶能源集團獲悉,我國首套急傾斜薄煤層綜合機械化開採系統近日在該集團逢春煤礦應用成功,標誌著急傾斜薄煤層這一煤炭開採世界性技術難題得以破解。

據了解,按照煤礦生産標準,煤層傾角在45度以上屬於急傾斜煤層,煤層厚度在0.7米至1.3米的屬於薄煤層。在這樣的傾斜度和厚度的煤層中實施機械化綜合開採,一直是個世界性的難題。

2010年重慶能源集團就在逢春煤礦開始了急傾斜薄煤層綜合機械化開採的科研探索。經過7年的不懈努力,這一急傾斜薄煤層綜採工藝解決了世界各産煤國一直未能解決的諸多難題,取得了“工作面三機配套參數的優化、液壓支架的優化改進”等數十項新的技術改進成果,獲國家專利20余項,填補了國內急傾斜薄煤層綜採工藝的空白。

據介紹,今年6月,急傾斜薄煤層綜採設備在逢春煤礦N2721急傾斜工作面安裝調試,7月正式投入生産,截至7月31日,工作面月推進度達到66.5米,産量14276噸,工效提高了3倍。